郭会涛和他的抗洪勇士群体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6-08-18 13:45

  □本报记者王峻峰王晓东

  “如果再晚几秒钟,我们很可能就被洪水卷走了。”近日,平山县宅北乡党委书记郭会涛,回忆起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依然心有余悸。

  7月24日晚,宅北乡突遭强降雨,不到两个小时降雨量达到179.3毫米。雨大势强,山洪顺着207国道东侧的会口河奔涌而下。

  宅北乡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要求沿河两岸村庄对孤寡老人、危房户等重点人员进行转移。

  指令下达完,郭会涛立即从石古洞村开始沿207国道巡查,到吊里村时雨越下越大。“立刻返回乡政府,必须马上掌握全乡的情况。”郭会涛一边让司机火速往回赶,一边用手机联系留守在办公室的同事。

  雨大、水深,车开始发飘。“啥也看不清,全凭感觉往前开。”郭会涛说。路上司机曾要求停车避险,郭会涛没有同意。快到乡政府时,一股洪峰猛扑过来。“多亏提前了几秒钟驶过,如果赶上,后果不堪设想。”

  令人敬佩的,还有宅北乡武装部长张路凯和副乡长侯晓伟。24日晚,两人巡查完南滚龙沟、北滚龙沟、陈家院等村后,返回乡政府汇报情况。大雨滂沱,洪水轰鸣,四周一片漆黑,两人手拉手向塔佛崖方向摸索。平时走十来分钟的路,他们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当晚,二人借宿在村民霍敬书家里,并借手机向乡里汇报了情况。

  23时,张路凯、侯晓伟接到乡里传来的消息,上游的两座小水库出现险情,必须迅速转移下游群众!顾不得劳累,两人挨家挨户敲开了村民的门,用了将近两个小时,将60多名村民安全转移。此时,两人才感到全身疼痛,瘫坐在地。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