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共建美丽家园——市委宣传部驻宽城北场村工作组帮扶记事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6-09-20 14:40

  □本报通讯员王畅咸力东

  本报记者李建成

  一条清溪穿村而过,一座石桥横跨河面,簇簇花丛点缀两岸。一进入宽城满族自治县塌山乡北场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便呈现在眼前。

  清垃圾、修道路、搞绿化、建广场、修河坝……驻村以来,市委宣传部驻北场村工作组一心扎在北场村,为广大村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村主任李文奎说:“多亏了工作组,我们村整个变了模样,漂亮得都快认不出来了。”

  问民意,制定发展规划

  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刚驻村什么情况都不了解,怎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实现破题发展,建设真正的“四美”乡村?

  工作组为了尽快掌握村情民意,迅速开展工作。走访座谈、实地踏查、考察学习……北场村的点点滴滴逐渐刻印在工作组人员的脑海中。

  经过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工作组确定了目标:以提高农民收入为根本,以改善村容村貌为基础,以培育主导产业为关键,以完善公共服务为保障,以改善生产生活方式为重点,以弘扬新风正气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点面结合、创新发展,循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创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目标既定,到了推进工作的时候,仍是阻力重重。村民各家柴草胡乱堆放,严重影响了环境。为了整理柴草,工作组耐心做工作,取得了百姓的支持、理解,很快柴草就被清理完了。环境干净了,村民也特别高兴,主动将新增的柴草搬到河边整齐摆放。

  点滴间,工作组逐渐扭转了村民的传统思想,形成了工作组、村两委、村民共同努力的良好氛围,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快推进。

  干实事,赢得群众点赞

  在北场村榆树底中心广场,碧波荡漾、石桥倒映、孩童嬉戏,美景让人心旷神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大垃圾坑。”李文奎说,“垃圾到处都是,小河成了臭水沟,大家路过都捂着鼻子。”

  工作组经过调查发现,不仅榆树底自然村这一处,小苇子峪自然村也有一条泄洪沟成了垃圾堆放点,上次清理还是在17年前,整条沟现在都被垃圾填平了。

  工作组在全村群众积极配合、广泛参与下,集中清理垃圾杂物800立方米、残垣断壁和路障40处、清理庭院50户,拆除违章建筑200平方米,北场村里的垃圾看不见了,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更让村民居住得安逸舒心。

  “单纯清理垃圾达不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必须以此为基础,提高规划建设档次。”工作组在仔细勘测后,实施了广场、河坝、道路等整修工程,栽植了金叶榆、玉兰、丁香、迎春花等10多种树木,将昔日的垃圾场变成了风景点。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如今路都修到门口了,真应该为工作组点赞。”在村民郝振兴的采摘园前,新修的“户户通”直达园内。他经营采摘园十多年了,以前道路坑洼泥泞,运输难,游客上山难,早就盼望着有这么一条路了。

  树新风,“最美北场人”让乡村更美

  8月25日,在首届“最美北场人”评选活动现场,村里党员及村民代表郑重地为心中最美的人投上一票。“人美了,村子才能更美。”村民唐殿玲说,“我是本着最负责的态度,选出心中最美人选的。”

  文化素质的提升,比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要。本着这一理念,驻村工作组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在全村开展了以“弘扬传统美德·传递身边正能量”为主题的“最美北场人”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最美北场人”“最美家庭”“最美党员”“最美儿媳”“最美公婆”“最美孝子贤孙”“最美邻居”“最美学生”八类评选活动,进一步彰显道德新风尚,倡导文明和谐之风,全面营造团结友爱、融洽和睦的家庭环境和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为“创造美好生活、打造美丽北场”提供保障。

  思想文化素质提升了,乡村建设越来越好了。目前,该村基层组织建设越来越强,形成了全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村级经济合作组织“四位一体”的治理架构,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使村两委班子成为带领群众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