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戏台 农民唱主角——巨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农村文化繁荣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6-10-25 16:31

  □通讯员孟景辉郅凤霞

  10月1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风清小镇古韵风情”——旗袍秀活动在巨鹿县西郭城镇柳洼村大柳树广场上演。来自巨鹿县“美女会”的会员们,身着不同款式的旗袍,伴随着悠扬的古乐悠悠走来,她们端庄优雅的气质传递着美丽和自信。

  近年来,巨鹿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成了10个乡镇文化站、240个农村基层文化服务点,每个行政村建起一家农家书屋,丰富了农村文化活动载体。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一批高标准的休闲广场陆续投入使用,成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的舞台。

  在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以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下乡活动同步开展。今年以来,以巨鹿县老年体协霞光健身队、老干部合唱团、“美女会”等为代表的文体人才队伍,积极开展文艺展演美丽乡村行活动,累计开展文艺下乡活动100余场,表演项目涉及健身球、腰鼓、太极拳、交谊舞、秧歌、武术等,带动农村3万余人参与健身活动。

  为加大对农村文化传承人和文艺组织的培养、发掘,该县文化部门专门邀请专业人士组织多期培训班,为每个乡村培养2-5名农村文艺骨干,建设一支常驻的文艺人才队伍。目前全县建起了广场舞、健身操、舞龙、舞狮、武术等300多支民间队伍,常年活跃在农村。

  四股弦、乱弹是巨鹿县的两个地方戏曲剧种,分别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巨鹿县注重对这两种地方文化的发掘、涵养和弘扬,从资金和设施多方面给予扶持,使地方戏曲剧团的演出市场不断拓展,非遗在保护中得到传承。

  走进巨鹿县“南花窝村书画创作基地”,呈现在眼前的是苍劲有力的书法、惟妙惟肖的工笔画。西郭城镇的“麓园”文化产业园,也是一个以书画文化为核心的综合性画廊,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据介绍,这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学习书画、爱好书画。

  每当夜幕降临,巨鹿县金玉庄村福寿长廊成为光影的广场、舞蹈的乐园。金玉庄村活泼新颖的广场舞表演是巨鹿县全民健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积极创造条件满足农民文化需求,让农民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上疃村的广场舞、小王路村的柔力球、孙河镇的文武狮子、纸房的龙灯、西佛寨的竹马等等,各种各样或古老或新兴的文艺活动,丰富着农民的生活。

  未来几年,巨鹿县将重点筹建农村少年宫、农村文体活动广场全覆盖、村村建立文艺队等一批“大块头”农村文化项目,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农村文化繁荣。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