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迁安镇公平村村民刘淑军
为贫困家庭添件“暖心”衣
稿源    时间:2016-11-14 09:18

  本报讯(记者张怀琛)在迁安市晨曦家园小区,挂满各式衣服的“友善之窗”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爱心驿站。作为它的发起人,迁安市迁安镇公平村村民刘淑军是这里的“捐衣大户”。

  2014年11月,如果不是收看了央视7套一档访贫节目,已经50多岁的刘淑军如今还在家安享含饴弄孙的清闲时光。

  “看到电视里贫困山区的孩子用麻布片裹脚当袜子,一件衣服兄弟姐妹轮着穿,把我难受得好几宿睡不着觉。”按捺不住“想要做点什么”的心,刘淑军开始筹划起她的捐衣行动——先把自家不穿的衣服收拾整理出来,再找亲戚朋友搜集旧衣。为扩大“货源”,她还在家门前贴了一张启事,写明“回收旧衣奉献爱心”,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

  从那以后,刘淑军成了家里的大忙人。电话铃声一响,邻居们总能瞧见她带着小孙子东奔西跑收衣服的身影。

  衣服收上来了,送给谁又成了新难题。

  刘淑军先在老家做了一次“试验”。当年12月,她向朋友借来一辆小轿车,载着满满一车衣服回到迁安市上庄乡七里坎村,“广播通知有需要的村民可以来村委会免费领取,没想到几百件衣服一会儿就发完了。”

  随后,受到鼓舞的刘淑军又主动联系迁安市电视台,并通过他们与更多贫困家庭接上了头。“有了这些衣裳,全家人一年四季都不愁穿了!”迁安市建昌营镇北新庄村村民陈军说。

  两年来,刘淑军几乎跑遍了迁安的村村镇镇,而经她手送出的衣服也“早就没了数”。

  虽然是免费回收衣服,可刘淑军也有自己的规矩:没有来源的不收、未经清洗的不收、残缺破损的不收。“捐衣服是献爱心,不是处理垃圾。要让受赠者拿到衣服时感受到暖意,而不是没有尊严的施舍。”每次下村,她并不是放下衣服、客套两句就走,而是要根据人员情况“量体送衣”,“这样才能不浪费每一件衣服,真正把捐赠人的爱心送到。”

  今年3月,晨曦家园小区的物业公司慕名找到刘淑军,携手创设了“友善之窗”。“有了这个平台,谁想捐衣服就直接放在橱窗里,需要的人都能来取,帮助和便利了更多的人。”刘淑军说,几件旧衣服我们看来不算什么,却能帮贫困家庭省下不少买衣钱,“爱心不嫌小,只要还干得动,这条路我就会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