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领军 贫困群众受益
平山特色农业助力精准脱贫
稿源    时间:2016-11-23 11:17

  本报讯(记者王峻峰通讯员贾保卫)近日,平山县两河乡庄沟村农民正在忙着采摘黑木耳。正是依托当地龙头企业——润众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庄沟村这个贫困村也有了自己的支撑产业。

  庄沟村是平山县260个贫困村之一,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成立了平山县润之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与润众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新建食用菌大棚5个,种植黑木耳菌棒7万多个。“这些大棚由合作社派专人管理,优先吸收贫困农户就业,仅此一项可户均增收3000多元。”村党支部书记王生元说,“销售问题不用愁,公司负责成品木耳收购,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还能得到分红。”

  在上三汲乡田营村的食用菌种植园区,平山县润众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盖彦军介绍,为保证食用菌产业扶持取得成效,公司探索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等多种带动模式,由公司提供成形菌棒,全程提供免费技术培训、推广服务,农户只负责日常管理,公司及时按照合同订单收购成品黑木耳,统一销售。目前,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辐射推广了上三汲乡河渠村、西柏坡镇西沟村等30多个贫困村的食用菌产业,涉及农户1500多户,种植面积1400多亩。

  截至目前,平山县已在贫困村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260家,建设果园235个,养殖基地208个,黑木耳、设施蔬菜、中药材、林果、奶牛养殖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模式逐渐成型,全县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21.5万亩。全县26家龙头企业初步带动了1.25万贫困群众奔向致富路。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