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业科研人员眼中的“净土行动”
稿源    时间:2016-11-24 15:27

  □记者赵红梅

  “实施‘净土行动’,建立分类分级管理制度,集中治理受污染农用地,严格控制工业污染物排放和农村面源污染”。对于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的这一表述,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业资源环境研究的科研人员,省农科院农业资源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贾良良代表感触颇深。11月21日下午,在审查报告的间隙,贾良良代表和记者谈起他对实施“净土行动”的认识。

  “相对大气和水污染,土壤污染更具隐秘性、滞后性和难可逆性,不容易引起人们重视。”贾良良代表介绍,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此前发布的土壤污染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区域污染明显。为给土壤污染修复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近年来,贾良良代表和他的团队在农业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这些研究为我省土壤污染修复与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实施‘净土行动’,首先应该摸清底数,分类治理。”贾良良代表建议,各地要在充分摸清土壤污染底数的基础上,进行土壤环境质量分级。在治理修复上,要分清轻重缓急,中轻度污染土壤要加快监管修复,重度污染土壤不搞非农化,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改种苗木等非食用农产品加以改造利用。

  事实上,目前我省实施的“净土行动”,并非科研人员孤军奋战,国土和农业等相关部门也在进行土壤质量情况摸底。另外,我省全面推行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力争3年内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少土壤重金属污染和有机物污染。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