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文刚:让创新之光照亮梦想
稿源    时间:2016-12-05 18:10

  毕文刚,河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美国光学学会会士。长期从事半导体材料、量子点超晶格光电器件、固态照明和量子点显示领域的前沿科技研究及成果转化。曾先后在美国惠普实验室等一流科研中心担任资深科学家,领导和参与过国内外多项大型科研项目。目前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学者风采

  本报讯(记者张淑会)“你看,这个灯要发光,发出哪种颜色的光,光源质量好不好,关键取决于它的发光材料。”11月10日上午,在河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该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毕文刚指着屋内的管灯,形象地给记者讲了他目前从事的工作内容:研究不同发光材料,给人们提供优质光源。

  近年来,LED照明因节能、环保、寿命长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照明领域,但它并不完美,其产品的光质量远不如传统光源。毕文刚开创性地研发了新型纳米晶量子点材料,并成功开发了以量子点取代荧光粉的全新技术,设计研制了性能卓越的量子点LED照明产品,在解决当前LED照明光质量和流明效率之间的矛盾方面取得突破。

  以开发和研究新型光电材料为突破口,毕文刚和他的科研团队在量子点超晶格光电器件、固态照明和量子点显示领域等前沿科技研究及成果转化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他们申报承担的12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就是要对这些领域亟待解决的重大关键问题进行攻关。

  毕文刚所有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如何研发更节能的优质光源上。“我们正在用不同的合成方法,针对一种全新结构的量子点发光材料进行实验。”毕文刚科研团队成员徐庶告诉记者,量子点结构和想法是毕教授一次出差时在火车上琢磨出来的。

  热爱科学,更希望看到成果。毕文刚一直遵循着开门搞科研,开放求发展,市场验成果的理念。“毕教授非常注意产学研对接,科研与实践对接,国内与国际接轨。”据毕文刚科研团队成员张紫辉介绍,目前,他们的科研团队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搞科研重要,培养人才同样重要。毕文刚非常关注人才培养,他主张学生应个性化发展,鼓励研究生进实验室,和老师们一起实验研究,分享体会。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