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作为抓好农村党建突破口
任丘416个行政村全部推行“阳光村务”
稿源    时间:2016-12-06 15:43

  本报讯(记者戴绍志通讯员孙晓卉、尚硕、崔晓萌)仅半年多时间,任丘市议论堡乡魏村就来了个大变样:经过全体村民大会决议,村“两委”利用土地承包款,硬化了村中的道路,再加上花木的点缀和新建的游园,用乡亲们的话说:“咱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家和万事兴,对家庭如此,对村集体亦如此。这些年,魏村一直戴着“后进村”的帽子。因为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不到位,村民对干部有疑虑。“老百姓不相信村干部,村干部就更不愿干事;村干部越是不干事,老百姓的意见就越大。之所以出现这种恶性循环,说到底就是乡亲们心里缺少一本‘明白账’。”魏村党支部书记刘亚辉说。

  今年2月,魏村实行了“阳光村务”,村里每月将党务、村务、财务信息公开,特别是财务方面,每一笔收支时间、经手人、事由等都写得清清楚楚。“钱往哪儿花,怎么花,大伙儿一清二楚,因此参与村里的工作也带劲儿了!”村民郭锁成说。

  不光是魏村,如今,任丘市已在416个行政村全部推行“阳光村务”。“所谓‘阳光村务’,就是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作为抓好农村党建工作的突破口,正向引导党员群众参与村务监督,反向倒逼村级组织和干部阳光用权、规范干事。”任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围绕规范村务公开流程,任丘市确定了全程、全项、全员、重点在财务的“三全一重”原则,划分年度公开、季度公开、月度公开、即时公开的时间节点,明确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3大类27项具体内容,重点抓好财务公开,把财务公开内容细化到每一笔财务收支,将村级集体资产、财务收入来源、支出去向、发生时间、发生事由、经手人员、具体金额等详细信息逐项公开,使村内收入来源清晰,支出去向明确,党员群众对“家底儿”一清二楚,彻底堵住了农村财务混乱、干部乱作为的漏洞。

  群众心中的账明白了,可各级干部在谋事干事中是否用心、规范,成为群众关心的热点。对此,任丘市将明责、压责贯穿“阳光村务”工作始终,为乡镇班子成员、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都明确具体职责。按照“村填报——乡审核——市备案”的流程,公开表格由村内责任人员填写,村“第一书记”、村监会主任审核,提交乡镇相关站所、乡镇分管副职复核,乡村人员全部逐级逐人签字,根据公开内容加盖村党支部、村委会公章,在村公开后上报任丘市存档备查,确保公开信息真实准确。

  为方便党员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查询、监督公开信息,任丘市还在市乡便民服务中心、信访大厅和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安装27台“阳光村务”信息查询机。如果对公开的信息有异议,可以拨打机器上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截至目前,该市共收到群众反馈、咨询500余次,责令整改乡镇问题60余个、村级问题120余个,使村内各项事务全部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