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区域“经脉” 释放“协同红利”
——写在北京大外环河北段(替代路线)全线贯通之际
稿源    时间:2016-12-06 15:45

密涿高速下穿京沪高速铁路桥。

密涿高速下穿大秦铁路。

密涿高速三河南收费站。

  密涿高速跨京哈铁路特大桥完成逆时针双幅同步转体。

  密涿高速河北段即将建成通车,我省交通发展史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此一来,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外环河北段(替代路线)全线贯通。

  北京大外环又称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全长约942公里,其中河北境内约850公里,由12条段高速公路组成,除承平高速公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外,其他路段已全部建成通车。为尽快实现区域互联互通,交通运输部提出,先期通过替代路线来实现首都地区环线的高速功能,即由河北省的长深、京哈高速公路代替承平高速公路,形成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替代路线)。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替代路线)全长约1000公里,其中北京境内约38公里,天津境内约38公里,河北省境内约924公里。河北境内由大广、长深、京哈、廊涿、张涿、京新、张石、京藏、张承、密涿等13条段高速公路组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现代化的交通网络系统必须先导先行。近几年,我省着力打通三地交通大动脉,构建“一环六射”京冀大通道,推进公路网络的全面对接和一体化。作为北京大外环河北段(替代路线)的重要一段,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的建成通车完善了我省路网结构,促进了京津冀公路网逐渐实现全面对接。

  破解拆迁难题,和谐拆迁与灵活创新结合

  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项目地处京冀交界,地少人多、经济发达,全线共涉及145户民房拆迁和305座大棚拆迁,特别是经营性企业高达45家,其中有几家企业属当地利税大户,拆迁难度远超过其他项目和建设本身的难度。如何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负责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项目的廊坊北三县管理处坚持和谐拆迁的原则,结合灵活创新的工作方式,力求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

  针对三河市境内涉及拆迁企业较多的情况,廊坊北三县管理处与乡镇成立企业拆迁攻坚小组,由镇长任组长,管理处和三河高指办为组员,和评估单位一起制定企业赔偿上限,在企业拆迁补偿过程中,将被拆迁企业正常经营损失一并考虑,切实维护沿线拆迁企业的合法权益。

  在拆迁的过程中,三河市黄土庄镇小河沿村线外7户村民反映,由于距离高速公路太近,期望一并搬迁。设身处地地站在拆迁户的角度去想,廊坊北三县管理处与乡镇政府负责人制定了一套合理的拆迁方案,镇政府负责解决宅基地问题,管理处在拆迁补偿上,除了评估内的费用,另外增加部分拆迁奖励,拆迁工作按时完成,村民如期喜迁新居。

  廊坊北三县个别村庄耕地很少,为了尽量给农民多留土地,在三河市黄土庄镇路段,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路基采用了设置挡土墙形式,代替之前梯形路基设置护栏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占用企业经营用地共计120余亩。

  密涿高速三河东互通段原设计方案互通区内涉及的厂房、门面房拆迁较多。为了尽量减少损失,结合路网情况对该互通进行了优化,减少了大量拆迁工作,既不影响高速公路建设,又能发挥带动三河市东部经济发展、满足群众出行方便的需求。

  从改善和保障当地民生角度出发,项目建设者及时恢复农田水利设施和机耕路路网,累计优化、修建77条共25公里机耕路。值得一提的是,本着路基填筑不占用一亩耕地的原则,全线未建取弃土场,建筑材料统一使用山皮土和房地产开槽土,共完成路基填土800万平方米,免于破坏耕地8000余亩。

  将心比心,管理处的做法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由此逐步解开了根深蒂固的地方拆迁难题,为后续的工程建设争取了时间,为这条路的顺利开通奠定基础。

  攻克施工难关,力争道路人性化、智能化

  京沪高速铁路上的高铁列车呼啸而过,在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与密涿高速公路“不期而遇”,双向六车道的公路下穿铁路交叉而过,各类标线醒目,静候着每一位往来于京冀两地的司乘人员。

  这“一静一动”勾勒出了京冀之间现代综合交通路网的迷人线条,而为了二者的完美相遇,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的建设者当初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它是我国第一条没预留下穿通道的高速公路。

  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列车经过时几乎是“贴地飞行”,要想在保证火车正常通行的情况下施工,只能在没有火车通行的间隙进行。而且在技术上有一个严格的要求:因施工而造成的铁路沉降不能超过1毫米。

  廊坊北三县管理处处长霍雷声介绍,为保证京沪高速铁路下穿段桥墩承台和桩基周围土体不受扰动,有效控制桥墩的沉降,项目施工把桥体分为现浇段和顶进段,下穿高铁段直接在高铁梁下进行预制,浇筑成型后,再用顶进的方式施工下穿铁路段,进行“无缝”对接。

  至今,霍雷声仍清晰地记得当时顶进施工的场面:随着“开顶”一声令下,400多人的队伍同时开动了起来,在下穿铁路顶进框构的下方,40个500吨千斤顶一字排开,如一双双巨人的手推着这个重5000多吨的框构徐徐向前挪动;在框构的上面,130多个工人自动分成两人一组,飞快地把原来塞在火车铁轨加固支撑梁与枕木之间的60多根木楔子拔掉,全部动作整齐划一,都在转眼之间完成;在框构的里面,3台挖掘机充当起开路先锋,为框构顶进掘开铁路路基土。顶进一次成功,京沪铁路上列车如常疾驰而过。

  类似的场面也发生在跨京哈铁路上,由于京哈铁路行车密度大,繁忙时每5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如果直接在京哈铁路上空现浇箱梁,就会影响京哈铁路的日常运营安全。为解决桥梁施工与京哈铁路营运两不误的难题,密涿高速公路建设者采用64米左右双幅T构箱梁先在京哈铁路南北两侧、顺铁路线路方向分段浇筑,然后再实现两幅各重8600吨的桥体同步逆时针成功转体。

  除了漂亮地完成一道道令人震撼的施工难题,建设者们还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让密涿高速更人性化、智能化,使用寿命更长久。

  “密涿高速河北段在建设上大量应用了新技术,其中高性能混凝土得到了最成功的应用。”密涿高速河北段总监理工程师褚树起介绍,普通混凝土渗透性大,易被空气中的腐蚀性分子渗透,而密涿高速河北段上所有桥梁全部采用高性能混凝土,增强了桥梁的耐久性和使用寿命,“和采用普通混凝土相比,采用高性能混凝土建造的桥梁预计将延长寿命20年。”褚树起说。此外,密涿高速河北段全线所有桥梁台背面均采用液态粉末灰,其强度高、比重小,大幅缓解了桥头的工后沉降,提高了行车的舒适性。为避免融雪剂对桥梁护栏的腐蚀,建设者们在每一座桥梁护栏上涂上50公分高度的防腐层。

  行驶在密涿高速河北段上,一个个橙色的柱帽式轮廓标识格外显眼。“我们将柱帽式轮廓标识粉刷成醒目的橙色,就是为了提高夜间行驶的安全性。”褚树起说。

  缓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打通经济发展“经脉”

  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起自河北省三河市东北京冀界处,自北向南经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进入北京通州区,于大兴区采育北再次进入廊坊市区,经广阳区与现有廊涿高速公路相接,项目全长50.4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该项目自北向南连接京平、京秦、京哈、京津、京沪、京台、廊涿等7条高速公路,呈反向的“C”字型环绕北京城区。同时,也是首都机场和首都第二机场之间的直接连线,是首都东南方向的交通大动脉。

  “密涿高速河北段的通车为沿线地区的发展打通了‘经脉’,为当地经济的第二次腾飞打下了基础。”三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岳介绍,毗邻北京是三河市最大的区位优势,然而以前三河市只有国道、省道和县道,没有高速公路,原来去北京、天津必须走省道,密涿高速通车后,可以走高速,提高了出行效率,优化了三河市的路网结构,拉近了三河市与其他城市的距离,增强了该地区的实力。

  据了解,密涿高速公路建成开通后,包括黄土庄镇在内的三河市十个乡镇将实现十分钟镇镇上高速。

  “未来几年,借助交通和区位优势,我们将把黄土庄镇北部废弃的矿区打造成为地质公园,同时建设野生动物园,黄土庄镇的经济发展将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三河市黄土庄镇党委书记李咏起说。借助毗邻京津的区位和便利的交通优势,黄土庄镇将被打造成三河市北部山区特色小镇,与天津市蓟州区、北京市平谷区共同打造金三角旅游区,吸引北京、天津庞大的消费人群。

  “离北京大外环(替代路线)通车的日子又近了一步。”得知密涿高速河北段通车的消息后,经常从我省张家口到天津港这段路上跑运输的老牟很高兴。“以往要从张家口出来,就得走京藏高速到北京六环或五环,然后上京沪高速。”老牟说,有时候京藏高速不能走煤车,他就从张家口出来走110国道,到延庆张山营后上运输司机口中的“延庆山”,下山后走六环向东,到土桥再改走103国道到天津;或者走京藏高速到康庄子前头一岔路口,再拐上京新高速。虽然110国道经常堵车,但京新高速也不是个好选择。这条路是从内蒙古方向进京拉煤车的必经之路,“也是天天堵车,跟110国道一样。”老牟说。“北京大外环(替代路线)全线贯通后,行车速度就快多了!”

  北京大外环河北段(替代路线)犹如一条项链,环绕整个北京地区,促进了京津冀公路网逐渐实现全面对接,进一步完善了京津冀公路网,有利于促进一体化、现代化、网络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形成和完善,有利于构建河北省“东出西联”交通运输大通道,促进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形成新的格局。北京大外环河北段(替代路线)的建成通车,强化了北京与周边地区的联系,有利于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带动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形成发展合力,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合作发展,提高环首都地区的区域竞争力、资源环境承载力和文化影响力,有效促进京津冀三地广泛深入地进行协同发展。同时,有利于带动我省环北京小城镇的发展,打通沿线城市和重要城镇的发展血脉,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为城市均衡发展奠定交通基础,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首都经济圈提供可靠的交通支撑和保障。

  以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建成通车为契机,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打通京津冀区域间的“断头路”,畅通“瓶颈路”,建成以高速公路为主干、干线公路为补充的“一环六射”京冀大通道。按照规划,未来几年,我省将重点建设太行山、延崇、津石等高速公路项目,并大力推进北京新机场、张家口冬奥会区域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相连相通和互联互通。到2020年,实现与京津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重点农村公路全面对接,加快公路网建设实现率先突破,为京津冀三地实现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创新助力降本增效

  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密涿支线剩余工程;

  北京铁路局审批的全国第一条没有预留下穿通道的高速公路;

  将天桥改为通道节省建设投资近500万元;

  ……

  即将通车的密涿高速河北段亮点纷呈。这一个个亮点,源于设计以及施工团队在工作方法以及技术等方面的诸多创新。

  不拘泥于原有的设计方案,在具体施工过程中灵活处理。在和当地乡镇干部察看胡桥村天桥征地工作时,廊坊北三县管理处处长霍雷声发现胡桥天桥征地线位由东南向西北,与东环路斜交,目的是减小天桥西侧的坡度,降低下坡车速,保证行车安全。能否在保证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将天桥改为通道?霍雷声在现场目测了两侧的长度,然后让设计人员重新计算设计,发现这个办法是可行的。另外,在考虑京沪高铁南侧六分干渠改渠方案时,霍雷声发现京沪高铁南侧设计了一座专门为京沪高铁检修的天桥。经过设计单位验算,他们将U型槽封顶,边上设护栏,作为检修通道,结构受力能满足检修设备通行要求,又减少了一座天桥。通过优化施工图设计,减少两座天桥,节省建设投资近500万元。

  变更设计,调整线位,避开抢栽抢种严重路段,是廊坊北三县处理棘手问题的又一创新举措。

  据了解,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在2010年10月份批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时,一些地段发生了大规模的抢栽抢种,一些沿街商业门脸由一层盖到了三层、四层,还有的企业在院内加盖了彩钢房,静候高速公路征地赔偿。为减少拆迁难度,廊坊北三县管理处想到改线,经过设计院比较,通过改线13公里,避开了抢栽抢种严重路段,节省投资近2亿元。在省交通运输厅和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支持下,此项重大设计变更仅2个多月就批下来了。

  在具体施工工艺上,密涿高速河北段的建设者们在不增加费用的前提下进行一系列创新:护栏板采用镀锌+纳米浸塑涂层防腐技术,替代传统单一的镀锌防腐技术,提升了护栏板的耐久性;采用新型柱顶式轮廓标替代传统轮廓标,增强了可视性,提高了高速公路上夜间行车安全系数;在高速公路绿化工程施工中,因地制宜取消三维网植草防护,采用紫穗槐坡面植物防护+草皮护坡,既降低了成本,又有利于运营期维护管理……

  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既保证了高速公路的质量与安全,又降低了成本,加速了工程进度。

  (文/李娟、张海洋、张雅璇图/樊连贵、单昕)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