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上岗 风清气正
稿源    时间:2016-12-06 15:46

  □周丹平

  眼下,许多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不少干部职务调整,过去新官赴任“动静大”,这次换届新官赴任不折腾,专心履职。有的集体交接送行,悄悄赴任开工,少了好多迎来送往;有的旧车照样使用,拼车已很寻常,不少人坐着私家车或班车,低调到岗;有的办公室、办公家具不追求新不新,只担心超不超标。很多领导干部还作出“三转三不带”承诺:按时转接行政关系、组织关系和工资关系,不在原单位带人、带钱、带物。(据《人民日报》12月5日报道)

  报道选取的虽是几个“点”,却已似清风扑面而来。

  曾几何时,每逢换届,很多人都很忙。有的人忙迎送:某县县委办主任介绍,“过去来个新书记,迎来送往要折腾一个月。原来工作的地方争着安排送行饭,多得排不过来。到新地方后,接风酒更多……”有的人忙换车:一些领导不想坐前任的旧车,通常换一届领导换一遍车。不少地方每逢换届年,常为更新车辆到处跑。有的人忙挑办公室:有的新领导对办公室很“讲究”,前任的旧办公室,一般不愿接着用,特别是前任落马出事,新领导更要换办公室。还有个别领导挑朝向、看风水、讲气场,认为太大不聚气,太小不气派,再加上家具都要全部更新,经常折腾得办事人员团团转。

  这样的“忙”,动静挺大、派头十足,反映出的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个月的时间全耗费在迎来送往、觥筹交错之中,哪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工作?换一届领导换一遍车,换一间房,换一套家具,又造成多少不必要的开支甚至浪费?上任伊始,就关心自己的车够不够好,办公室够不够大,恐怕只会给群众留下“不务正业”的印象,让群众感到隔阂与疏远。这样一来,又如何让群众感觉到领导把心思用在了工作上,把精力用在了正道上?这样的做法,与中央要求格格不入,严重背离了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标准。

  换个新环境,到个新岗位,展现出一些新气象,本是人之常情。可新气象变成了新车、新房、新家具之类单纯的物质条件升级,甚至异化为片面追求奢靡享受,显然有悖于“新气象”的本义。这种情况的出现,与一些陈规陋习、“潜规则”有直接关系,但一些人思想上的错位才是重要根源。在他们看来,没有迎来送往就显得很没面子,没有专车接送就说明没有身份,不换上新办公室、新家具就不足以“万象更新”——如此扭曲、错位的观念,实在已到了非改变不可的地步。

  低调上岗、静悄悄赴任,本是共产党干部的一贯作风。从老一辈革命家,到各个时期党的好干部,这种作风传承赓续,留下了无数为人称道的佳话。如今,这种作风多起来,显示出干部作风的切实转变,也传递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积极信号,期待这种“静悄悄赴任”成为常态。

  干部低调赴任,为自己的为官之路开了个好头。到了新岗位,就要担负新责任,呈现新面貌,打开新局面,干出新事业。这是中央要求,是群众期待,更是党员干部的初心和正道。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