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樱桃树 走上脱贫路——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驻行唐县城寨乡陈家庄村工作组小记
稿源    时间:2016-12-07 08:54

  □通讯员刘梅全申卫霞

  “今年俺家栽的5亩多樱桃苗,再过一年少说能赚3万元,这下子离脱贫奔小康的日子不远喽!”12月1日,正在为樱桃树涂白的行唐县城寨乡陈家庄村村民乔全政乐呵呵地说。

  帮助陈家庄村栽上“摇钱树”的,是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驻村工作组。今年3月,该工作组进驻陈家庄村后,通过入户走访摸底调查,了解到导致该村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致富产业。

  “刚来时,我们了解到村里无工业、无副业、无矿产,村民主要依靠低端种植养殖、农业生产维持生计,全村546人中有310人苦苦挣扎在贫困线下。”驻村工作组组长王业勤说,“精准扶贫最关键的是,要找到一条切合该村实际的致富产业”。

  驻村工作组和当地乡干部多次组织村民到赞皇县土门乡鲍家滩村等地参观考察樱桃产业,同时组织有关专家对当地是否适合栽培樱桃树进行考察论证,专家认为这里属于半丘陵地带,独特的山前小气候非常适合樱桃生长,加上偏酸性的土壤和优良的水质,种植的樱桃将会甘甜可口。驻村工作组通过思想发动、行为带动,统一了村民的思想,形成了发展樱桃特色产业的合力。

  “我们利用扶贫资金从河北农大引进了2.5万株樱桃树苗,种植樱桃树500亩。栽植的500亩樱桃树覆盖了全村所有贫困户。目前,这些樱桃树苗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王业勤说。

  “为了让俺们掌握樱桃树栽培与管理技术,工作组组织林果专家手把手地为乡亲们传授技术。不仅如此,工作组还积极跑资金和项目。这不,樱桃示范园区2眼井和3条5000米长的产业路已经建成,太行山绿化工程提出的达到500亩以上的造林大户,可享受的打井、修路等优惠政策也落实了!”村民乔分清高兴地说。

  下一步,陈家庄村将注册樱桃品牌,建立包括樱桃科学种植与管理、家禽家畜养殖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做好樱桃示范园的土地流转,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发展樱桃采摘乡村游。“我们就是要把樱桃特色产业打造成村民脱贫奔小康的致富产业。”王业勤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