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洪灾过后,邢台县浆水镇苹果出现滞销
减产低价让果农忧心
稿源    时间:2016-12-07 08:54

  本报讯(通讯员刘晓燕、王聚芬记者原付川)“往年这时候,全国各地客商都抢着到村里收购苹果。今年受洪水影响,这一场景已很难看到,眼看着一年的辛苦就要打水漂了。”11月30日,笔者在邢台县浆水镇南口村见到果农冯春虎时,他满脸愁容,话语中难掩焦虑。

  冯春虎告诉笔者,他家种植的一百多亩苹果,在“7·19”洪灾中受损严重。除了十几亩果树被洪水冲走外,还有不少果树因泥沙流失,树根裸露在外,后期成长受到不小影响。“一百多亩苹果比往年少产七八万斤,其中一大部分还是次果、烂果,只能低价处理。挑出的6万多斤优质果,因无人问津,至今还放在租来的冷库里。”

  为啥客商不愿来?冯春虎试着和几家曾经合作过的客商联系,但都没有结果。“客商大多有种预期,认为今年受洪水影响的浆水苹果,品质会下降。他们不愿花更多时间调查了解,就改到其他地方采购了。”冯春虎分析。

  浆水镇地处太行山深处,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生产的苹果色泽艳丽、果面鲜洁、酥香浓郁,备受消费者青睐。目前,浆水苹果种植已成为浆水镇的特色产业,全镇发展苹果种植面积2万亩,是我省南部最大的苹果集散地。

  李海军是邢台市一家果品店的经理,多年收购销售浆水苹果。“比产量减少更令果农发愁的是严重滞销,低价卖难最伤果农的心。”李海军说,在浆水,像冯春虎这样的果农不在少数,他们都盼着能早一天把苹果销售出去。

  连日来,李海军联合邢台市公益服务协会,组织一百多名志愿者在邢台市天一广场、隆尧、宁晋等地设立“爱心苹果售卖点”,开展义卖活动,目前已帮果农销售2万多斤苹果。“义卖虽能解果农燃眉之急,但要彻底解决低价卖难,还得在供给侧方面下功夫。”李海军认为,浆水苹果面临的滞销难题,表面看是受洪水过后客商心理预期变化的影响,深层次原因是消费者对特色和高品质农产品的标准要求更高了,“说白了,就是怕浆水苹果因受灾不好吃。”

  虽然这种心理预期令今年浆水苹果出现卖难有点无辜,但李海军认为,今后品质与质量安全日益成为左右农产品销路的决定性因素。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从量上看,我国苹果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总产量大幅增加,总体上供大于求,但特色鲜明、品质过硬的往往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