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加快补齐区域经济发展短板系列谈之二
稿源    时间:2016-12-14 10:26

  □冷宣荣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融城乡于一体的综合性经济体系。我省县域众多,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其发展状况如何,对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乃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都有着直接影响。从实际情况看,目前我省县域经济还存在块头小、质量不高、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要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尽快补齐这一短板,着力把县域经济做大做强。

  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必须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传统的发展路子已经行不通了。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必须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县域经济发展,也要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我省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繁重,许多县都面临去产能的现实问题。在去产能的同时,必须抓转型、促升级,依靠技术创新,促产业上水平、企业创精品,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在关键技术、关键工艺和关键设备上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切实帮助县域中小企业解决科技开发不足的现实问题。

  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必须在打造特色园区上下功夫,提高产业发展平台的支撑能力

  发展县域经济,必须要有产业发展平台做支撑,而且平台层次越高对县域产业发展的支撑力越强。目前,经过优化整合我省共有开发区180个,包括经济开发区150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0个,基本上每个县都有1至2个开发区。对所有开发区来讲,如果没有特色,没有承载力,就会失去竞争力。尤其是对于县域开发区来说,更要突出特色,集中力量和资源,提升平台承载能力。一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项目落地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另一方面,必须在打造特色方面上水平,围绕特色构建区域内不可缺少的重要功能区和优质产业园,以特色吸引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争相进入,以特色延伸产业链条、发展集群经济。

  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必须在加快发展内生增长型企业上下功夫,增加经济实体数量

  对于县域经济而言,引进项目投资当然很重要,但受区位、交通、技术、人力资源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并非所有的县都能如愿引来大项目。而且即使有大项目投资,也不能忽视内生增长型企业的发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一方面要努力争取更多项目投资,另一方面要积极发展内生增长型中小企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引导民营经济发展高技术含量的工业企业或第三产业。要采取有力政策鼓励返乡创业、能人创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通过“放水养鱼”,激发县域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

  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必须在提升企业家素质和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企业家的能动作用

  企业家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决定着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速度,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许多企业家受知识、能力的制约,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力不从心。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县域民营企业家的培训,增强他们的战略思维,提高他们谋划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能力;培养企业家的市场洞察能力,提高他们对市场的判断能力、预测能力;培养企业家的科学决策能力,使他们能够顺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对生产技术的进步、经营方式的改变、新产品的开发等问题,作出科学合理的判断。

  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必须在培育龙头企业上下功夫,以龙头企业带动优势产业、发展集群经济

  发展县域经济,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突出重点,抓住几个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积极培育实力雄厚、主业突出、创新力强、关联度大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大企业和企业集团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其在产业辐射、技术示范、市场销售等方面的引领作用,通过联合、并购、品牌经营和委托加工等形式整合县域中小企业,推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带动县域产业整体优化升级。

  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必须在实施品牌战略上下功夫,以品牌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实力

  品牌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同样需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集中精力发展名牌经济,推动生产要素向名牌产品、名牌企业流动和聚集,努力创造出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精品,从而取得竞争优势并逐渐发展壮大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相关部门应积极支持企业大力开发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高效益的产品,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带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支持企业从创品牌开始做起,再到创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用品牌占领市场。

  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必须在打造良好环境上下功夫,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环境就是竞争力。发展县域经济,必须为企业实体提供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社会环境。政府部门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提高政务服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快税费体制改革,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融资服务和金融服务对本地产业的支持力度,包括建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设立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专项基金等;积极推进多形式、多层次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支持技术中心、检测中心、信息中心等服务机构建设;开展管理咨询、电子商务、技术专利、市场营销、融资担保等专业知识培训,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知识支撑。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