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石家庄人,我要文明出行”
稿源    时间:2016-12-20 14:38

  本报讯(记者王峻峰)12月19日早8时,省会裕华路与青园街交口,红灯亮起,正准备赶公交车的张芳虽然急着去上班,但还是站在了“行人等候区”内,等到绿灯亮起时才跑向公交车站。“咱石家庄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遵守交通规则是市民应有的素质。我是石家庄人,我要文明出行。”张芳说。

  文明交通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为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习惯,石家庄市近几年着力打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今年是石家庄市创建第五批全国文明城市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该市在全市开展了“建设文明石家庄、做文明石家庄人”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在全市开展文明交通行动。通过批评教育、媒体曝光、行政处罚等手段集中整治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行为,使市区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开展文明乘车活动,倡导乘客排队上车、上下有序,言语文明、相互礼让,引导广大市民文明乘车。

  “请您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请您退到斑马线以内,做文明出行好市民”……每天清晨,在石家庄市区各大路口,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手持小红旗,引导市民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这些由石家庄市文明办、石家庄市交管局招募组织的交通志愿者,从今年11月到12月,每天安排320个志愿服务岗,在市区40个路口协助交警维护非机动车道交通秩序,开展劝阻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志愿服务。

  “现在闯红灯、逆行、翻越栏杆的人明显少了,遵守交通规则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石家庄市裕华交警大队米文志警官长期在裕华路与青园街交口执勤,切身感受到了市民出行习惯的改善。“以前每个路口都要有交警和协管员管着、看着才行,现在人们能自觉在路口有序等候,交通秩序明显顺畅了。”

  “红灯停、绿灯行,出门就要讲文明,不加塞、不逆行,应急车道不占停……”就在11月底,石家庄市文明行车公约正式对外发布,“遵守文明行车公约,争做石家庄文明开车人”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启动。文明行车公约内容涵盖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文明使用车灯、开车不接打电话等十大交通文明行为,引导广大车友努力成为城市文明出行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