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开方”帮乡亲脱贫致富
——河北工程大学帮扶平山县营里乡纪实v
稿源    时间:2016-12-21 10:19

  本报讯(通讯员裴清芳记者刘剑英)“感谢扶贫干部帮着销售核桃,600斤核桃卖了个好价钱,脱贫有盼头了。”说起致富梦,石家庄市平山县营里乡桑林口村53岁贫困户梁青平很有信心。

  平山县营里乡西下庄村、石榴沟村、神堂关村、桑林口村和营里村是河北工程大学2016年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村。近日,驻村工作组发动学校教职工帮助贫困户销售核桃6800斤,增收6万多元,得到了贫困户称赞。

  该校党委把精准扶贫作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科技优势,力争每个贫困村形成一个致富产业,每个贫困户找到一条致富门路。“帮助乡亲脱贫致富,我们义不容辞”,河北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哈明虎说。

  营里乡地处深山区,村民主要种植玉米、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加之交通不便、销售渠道不畅,农业生产效益较差。河北工程大学发挥优势,有的放矢帮助各村发展致富产业。

  西下庄村农田灌溉难,工作组筹资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修水渠1000余米,新建塘坝5座,解决了灌溉难题。工作组鼓励农村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协调县林业部门引进优质核桃苗,带动村民种植核桃树1800余株。

  为打破制约石榴沟村脱贫致富的网络不通、道路狭窄等瓶颈,工作组协调县交通部门实施道路拓宽工程,让游客进得来,农特产品出得去。同时,帮助接通宽带网络,培育电商网店,发展“互联网+精准脱贫”产业。遵循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工作组帮助石榴沟村成功申报6500亩生态公益林,获公益林补贴9.75万元,还成功申办1100亩山场集体林权证,为招商引资发展林下经济奠定了基础。

  神堂关村历史悠久、依山傍水、民风淳朴。工作组引导村民发展民俗文化旅游,对水磨坊等老房子进行修缮,留住乡愁,保留乡土乡韵,吸引城里人旅游。位于滹沱河支流上游的桑林口村和营里村发展光伏发电,今年11月初并网发电,每年为村里增收4万多元。

  此外,该校还组织党员干部与帮扶村贫困户“结对子”,增强贫困户脱贫能力。对口帮扶以来,河北工程大学组织筹集扶贫资金75万元,208名党员干部与5个对口帮扶村的378户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农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等相关专业师生30余人组成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山村,开展农业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附属医院专家组成志愿医疗队,免费为百姓检查身体,为患者送医送药。科研处、农学院组织农林、畜牧等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送技术。资源学院投入25万元对万亩山地航拍,进行数据技术处理、绘制航拍地形图、工程规划线画图,为山村总体规划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