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迎奥运让出行更文明
稿源    时间:2016-12-23 10:24

  本报讯(记者王雪威通讯员段晓辉)在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北路与太平桥路口,有一条普通的斑马线,但是因为桥东城管志愿者李秀钢和她三个姐妹的守护,这里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请不要闯红灯、注意交通安全!”12月19日8时,看到骑电动车的市民违规停在斑马线上,李秀钢上前劝导;一位市民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她们赶紧上前劝说;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闯红灯,她们见状挥着小旗子拦下了……“现在正是咱张家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筹办冬奥会的关键时期,可不能让交通不文明现象给城市抹黑。”李秀钢说。

  “对于张家口这座塞外山城而言,不仅要拥有现代化的办奥设施,还必须具有与奥运城市身份相匹配的文明程度。”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说,创建文明城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也是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该市出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清单》,深入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更是城市居民素质、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在全市开展的“不文明行为”征集活动中,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成为市民“最反感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一。围绕文明交通这一话题,广大市民、网民持续互动热议,一场声势浩大的文明交通行动由此展开。

  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市领导和市、区直机关干部带头参与,轮流到交通路口执勤,对行人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桥东区、经开区率先发动文明交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非机动车道交通秩序,目前已成立服务站点50个,招募志愿者300名。

  “5个多月来,市区主要路口、路段、节点,乱闯红灯、乱停乱放等现象明显减少。”张家口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宋向军告诉笔者,该市确定了四条主干道作为主城区规范停车秩序示范道路,实行机非隔离、人行便道隔离。市公安交警支队向社会公开招聘300名警务辅助人员,从事城市道路交通岗勤疏导。市文明办联合张家口日报社、市电台、市移动公司,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联合市公安交警支队在张家口市电台开设“城市鹰眼”栏目,现场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并及时纠正。

  “行路时遵守人行横道信号灯,告别乱穿马路、在机动车道内行走、翻越交通隔离设施、在道路上嬉戏打闹等行路陋习。机动车按灯停走、按道行驶、按线通行,顺序通行,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不上机动车道行驶……”为构建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以崭新的文明风貌迎接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市文明办联合市公安交警支队向全体市民发出文明交通倡议。“随着系列活动的开展,现在主动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越来越多,文明出行正在逐步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李秀钢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