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家庭 讲家教 塑家风
稿源    时间:2016-12-28 16:21

  □靳娇娇王秀华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家庭文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是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对于个人而言,家不仅是情感牵挂、精神寄托的灵魂归宿,同时也是安身立命、修身立德的精神起点。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千家万户的幸福美满,家庭的和美必须以国家的富强作为依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天,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国家的命运与个人的前途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强调注重家庭,就是要传承中华文明的家国情怀,将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幸福融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家庭根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古人云,“爱其子而不教,犹为不爱也”。正是基于对家庭重要性的深刻认知,中华民族形成了注重家教的优良传统。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故事广为流传,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良好的家教不仅是个人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而且是开启人生幸福之门的先决条件。大量数据显示,影响孩子学业进步的主要因素是家庭,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永远的背景和不变的底色。一个在社会中有所成就的人,与他们从小接受的良好家庭教育密切相关。强调注重家教,就是要求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才观,既重言传更重身教,既教知识更育品德,营造有利于子女成长的家庭氛围,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家庭教育世代相传,积淀下来就形成了家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而言,家风是融化在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骨髓里的品格,是立世做人的风范,是工作生活的格调。古人讲:“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贪污腐化,与其家规不严、家风不正有很大关系。从大量揭露出来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很多腐败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塑优良家风,必须坚持向老一辈共产党人学习。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毛泽东生前在家风上坚持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他对子女要求十分严格,不许他们搞特殊化,不许他们经商,让他们亲身参加劳动接受锻炼。周恩来曾专门召开家庭会议,并定下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条家规”,要求亲人“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朱德要求家人一律不得乘坐公家的汽车,即便是腿部受伤的儿子也不能例外。这些既充分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品德,也体现了他们对家风的高度重视,今天的领导干部应认真学习践行,切实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塑优良家风,必须坚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建设。古代因家风清廉淳厚、正直进取而备受赞誉的人不胜枚举。包拯严厉要求其后代不犯脏滥,不违其志,否则就不是包家子孙,身故后也不能葬在包家祖坟。林则徐教导后辈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倡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事亲方式;强调学必专一、学则有德的教子方略,推崇勤俭持家、诚实守信的做事原则,恪守兄友弟恭、睦邻友好的处世方针,讲求克己奉公、廉洁勤奋的为官之道。塑优良家风,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作为我国当代家风建设的文化基础和价值源泉,从中汲取营养。

  塑优良家风,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直接决定着领导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影响着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从这一意义上讲,每一个干部家风正、每一个共产党员家风正,党风必正,政风必正,社会风气必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党内纪律规矩的方式,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这些都明确地表明,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不仅仅是廉洁修身的道德要求,更是廉政建设的纪律要求。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