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创业 靠就业实现脱贫
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新增就业4.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5%
稿源    时间:2017-01-03 12:56

  本报讯(通讯员周宏志记者李建成)“多亏了市、县给的资金支持,我们才办起了农家院,让我们一举实现脱贫。”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北沟的28户贫困户,2016年初打算开办农家院却资金不足,依据该市精准就业扶贫工作方案,政府为每户提供了10万元贴息贷款,一举帮他们实现了就业脱贫。

  2016年以来,承德大力实施“民生为本、就业优先”战略,以创新驱动创业,靠就业实现脱贫,确保高校毕业生、农村困难群众等群体就业。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新增就业4.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5%。

  为激发该市青年创业热情,建立服务青年创业创新的持续机制,市人社局牵头举办了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共有5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其中,平泉益农现代育苗技术项目获全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专项赛全国总决赛企业组第一名,承德智翔机器人创客中心的机器人教育等4个项目获得“中国创翼”全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

  为促进家庭服务业创业创新,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和市妇联举办了家庭服务业职业(创业)技能大赛。为鼓励互联网创业,市人社局会同市商务局、电视台和互联网协会主办了承德市互联网大会暨电子商务论坛,近千人参加。

  大力开展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各县(区)都建设至少一个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共建成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16家。两家孵化平台被评为省首批就业创业众创空间,并获得省奖补资金300万元,其中市大学生创业园入驻企业55家,园区入驻企业营业收入1093万元,带动就业661人;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入驻20户。大力创办承德中关村双创孵化基地,整合和招募对接中关村的优势产业,形成环境产业、文化创意、互联网创业、大数据电子商务和大学生创业园5大板块,按规定给予创业政策扶持。

  实施三年计划扶持就业创业。2016年该市启动了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3年内扶持创业1.3万人,带动就业4.3万人,创业培训2.8万人,建设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等20家,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

  把就业精准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提出20条帮扶措施,大力开展精准就业扶贫。精准识别,为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各级就业服务机构为贫困劳动力全部登记建档,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2万余人。精准管理,建立贫困劳动力数据库,定期联系,每季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统计报表,半年总结,年中督导,年底考核排队。

  多措并举,开展就业扶助。开展精准培训,对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坚持培训计划精准、培训内容精准、培训对象精准、培训服务精准,把培训办到贫困村。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市就业培训1.65万人,创业培训2300多人。另外,提供就业岗位,加强精准输出。2016年以来,他们新扩展京津用工单位70家,为贫困劳动力介绍岗位36600人,劳务输出4222人。鼓励自主创业,实现“帮助一个优质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目标。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累计574人,带动就业568人,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72万元,将符合条件的吸引进返乡创业园孵化。围绕小城镇建设,发展家庭旅游业、温泉度假村等,围绕产业融合发展,帮助村民实现“一手领租金,一手领工资”。

  建立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鼓励贫困劳动力互联网创业。各级就业服务部门定期召开招聘会,形成了周四招聘品牌、高教园区招聘会品牌。全市新建或依托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了返乡创业园8个,吸引农民工等返乡创业入驻项目171个,吸纳就业564人。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