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中办国办督查组在我省调研慰问纪实
稿源    时间:2017-01-13 16:26

  □记者王永晨贡宪云

  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统一部署,1月5日至10日,中办国办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第七督查组在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等地开展调研慰问,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情况,入户走访困难家庭,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在6天时间里,督查组分赴4个市8个县区、14个乡镇、18个村街社区,走访困难群众近200人,调研内容涵盖受灾群众能不能安全温暖过冬、去产能下岗职工是不是得到妥善安置、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能不能得到保障、农民工工资是不是足额领取、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能不能落实到位等多方面。

  围绕去年“7·19”特大洪灾灾后重建工作,督查组先后与石家庄市井陉县、邢台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访谈,查阅了各种工作台账和拨付凭证,实地探访了邢台县西黄村镇、邢台开发区大贤村和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等受灾地区。督查组认为,河北灾后重建以及冬春安置和救助工作比较到位,进度好于预期。

  围绕钢铁去产能下岗职工安置工作,督查组在唐山国丰钢铁公司随机走访了4户分流安置职工家庭,详细了解他们转岗安置补贴、再就业培训以及近期生活情况,与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访谈。督查组认为,唐山市通过设立奖补资金、扩大援企稳岗补贴等措施,已成功分流安置职工11531人,希望继续稳步推进分流安置工作。

  保障城乡困难家庭过一个温暖欢乐祥和的春节,是督查组的一项特殊任务。他们每到一处,都尽可能地多到最困难的群众家中探访慰问。在邢台市桥东区,督查组的同志走进66岁的刘大妈家。刘大妈患有心脏病,丈夫因患尿毒症已去世,儿子和女儿前些年也相继患上尿毒症,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刘大妈的退休金、低保和社会救助勉强维持。督查组了解情况后,送上了慰问金,并嘱咐邢台市区有关部门同志抓紧研究对策,更好地为特困家庭兜底,保障特困家庭的生活。

  在邢台市农民工之家、唐山市某项目工地,督查组实地调研了两市从体制机制上积极探索解决建筑领域欠薪问题,对两市采取有效措施,大幅度降低农民工欠薪案件的发生予以肯定。

  在保定阜平县,督查组冒着严寒、踩着积雪深入到宋家沟、福子裕、三眼井、营岗等8个深山村访贫问苦,对部分计划出列脱贫村进行核查。督查组认为,在省、市大力支持下,阜平县积极探索山区综合开发、金融扶贫、富民产业,在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特色之路。

  督查组返京前,在与省委、省政府交换意见时指出,河北省高度重视民生、关注民生,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健全困难群众帮扶救助机制,加强对重点困难群体的专项救助,倾力解决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大量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希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落地,特别是在困难群众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干部驻村等方面采取更加有效措施,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