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用上了微信群
稿源    时间:2017-01-16 09:42

  喜看新变化

  □记者王永晨[发自任县]

  “眼下到了猪肉销售旺季,我计划再卖几十头生猪,之后就准备开开心心过大年了!”1月13日上午,在邢台任县任城镇北街猪场,养猪大户聂胜学摇了摇手中的手机,兴冲冲地告诉记者,“去年我养猪最轻松,挣钱还格外多,这多亏养殖微信群帮了我的大忙!”

  聂胜学说的微信群是任县农业局畜牧站去年春天张罗建起来的“任县畜牧养殖交流群”,群里有兽医师和畜牧师等专家,还集聚了上百名同行。群里随时发布最新养殖市场行情、市场前景分析、流行性动物疾病防治知识等,遇到各种疑难病患还可以随时通过文字、照片或视频求援,通过专家和同行及时进行“微信会诊”,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去年,聂胜学卖了一千多头生猪,目前养着70多头能繁母猪,700多头存栏生猪。53岁的聂胜学养猪16年,曾因技术不过关、疫病防治不到位及行情大起大落吃过大苦头。“过去养猪太盲目了,”聂胜学说,“这回多亏了这个群,让我长了见识,遇到问题有了依靠。我现在还经常抽空上网学习。”说起跟养猪有关的事情,老聂讲得头头是道。

  任县河头村的养猪户苏平对此也深有同感,“有了专家指点,我养的猪20年来第一次没发生秋冬季腹泻。”去年她养的猪出栏快还卖得好,卖出时机把握得也恰当,因为在群里一问就知道眼下的行情怎么样,卖猪是不是合算。

  任县农业局畜牧站站长王立新介绍说,该县共有养殖户3000多家,其中规模化养殖集中在养猪业。为了方便有效地解决养殖户信息闭塞、技术不过关等问题,他们主要依靠畜牧站的技术力量建起了微信群,县里的养殖户都可以入群。大家交流信息和心得,互相帮助和提高,通过“微信会诊”,解决疫病防控、饲养管理等问题咨询上千次。更为关键的是,“大家对于品种的选择、行情的把握和疫病的防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王立新说。

  在带领记者参观猪舍的路上,聂胜学提前约定,记者只能在门外参观,因为疫病防控一点也马虎不得。记者看到,猪舍内外干净整洁,光线充足,猪仔们嗷嗷叫着找食吃。老聂说,按照环评要求,他的四排八栋猪舍完全做到了干湿分离,废水全部流进沼气池。而猪粪通过高温发酵后全部回收,拉进田地当肥料。

  “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国家相关政策,我会通过养殖群和上网随时了解新政策、新技术、新品种,跟市场需求更好地对接,不搞盲目扩张,相信今年还会有个好收成!”

  说到这儿,聂胜学突然问了记者一句:“你说我这算不算是应和了国家说的那个‘供给侧改革’?”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