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建设京南高科技产业走廊
—五座产业新城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稿源    时间:2017-01-16 09:44

法国巴黎竞争力产业集群6家高科技企业与固安产业新城签署入园意向协议,国际创新资源加速在固安汇集。

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一角。

永清产业新城智能控制产业园。

文安产业新城文安规划馆。

霸州产业新城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启动建设,并和固安产业新城联动打造国内最先进新型显示产业基地。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我们需要更多胸怀梦想、勇往直前的引领者;在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更多披荆斩棘、脚踏实地的先行军。

  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处于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处于发展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河北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历史新篇。

  以全国第一座产业新城——固安产业新城为龙头,永清产业新城、霸州产业新城、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文安产业新城共同携手,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合力打造京南世界级高科技产业走廊,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2016年10月21日,总投资近300亿元的固安云谷第六代AMOLED项目,在固安产业新城开工建设。在全球显示产业技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6代AMOLED项目,将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加速改变全球新型显示市场格局,让我国在OLED产业的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

  2016年11月8日,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在霸州产业新城启动建设。该项目致力于新型显示模组的研发和生产,代表了未来移动智能终端显示的发展方向。该项目将与固安产业新城AMOLED项目上下游产业联动,助力廊坊乃至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引领区域产业升级步伐。

  两大AMOLED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为廊坊乃至河北“大智移云”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生力军。当前,河北正加快补齐信息化和科技创新短板,把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网络信息产业作为全省战略产业优先发展。两大第六代AMOLED项目的全面建设,将进一步吸引OLED项目上下游企业在河北加速聚集,壮大平板显示类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全面提升河北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河北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两大AMOLED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更彰显了固安产业新城、霸州产业新城携手抢占未来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制高点,合力建设京南世界级高科技产业走廊的坚定信心。去年9月,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下简称京南示范区)获批,固安产业新城、霸州产业新城均成为京南国示范区的“一区十园”的重要组成。

  作为固安、霸州等地产业新城的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借力京南示范区这一国家级战略性标志性创新平台,令其京南区域的产业新城形成合力,建设世界级高科技产业走廊,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增砖添瓦。

  在产业新城的策源地,固安产业新城十五年来始终坚持产业升级主旋律,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通过构建“313”产业体系(战略发展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先导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医康养、文体休闲、临空经济三大特色产业),一大批“固安智造”“固安创造”登上世界舞台。

  “十三五”开局之年,作为京南示范区对接首都的“桥头堡”,固安产业新城全面加快“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建设,通过构建“技术导入—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技术商业化”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同步搭建技术交易、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服务平台,打造固安产业新城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加快迈向全球创新中心、京南创新引擎。

  2016年11月1日,法国规模大、水平高的创新科技企业集群——巴黎竞争力产业集群,携法国28家创新型科技企业走进固安,其中6家企业与固安产业新城签署入园意向协议。看中固安未来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国际创新资源加速在固安集聚。

  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京津冀总部落户,首届中国博士后创业训练营开营,太库固安新材料孵化器盛大开业,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投用……“十三五”开局之年,不同创新要素、创新平台加速汇集固安产业新城,“创新固安”迎来加速跑。

  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同样把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突破口。2016年6月12日,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与太库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太库(任丘)创业驿站。循着“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技术商业化创新路径,依托太库在全球化、商业化、产业化上的优势,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实现了与全球创新资源的零距离、无缝对接。

  随着未来全球最大的北京新机场加快建设,距离机场仅15公里的秀美永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借鉴世界级空港城市的先进建设经验,永清产业新城超前布局,以临空产业作为新的经济突破口,积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主导产业,同步发展研发孵化、商业休闲等现代服务业,力争跻身世界级空港城市行列。

  随着机场周边临空片区由单一功能转变为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临空产业综合体,永清产业新城日益成为中外客商投资的“黄金宝地”,区域价值迅速提升,迅速驶入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快车道。

  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产业结构偏重、质量效益较低、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等一直困扰着河北经济发展。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要求,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在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同时,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京南世界级高科技走廊的题中应有之义。笔者在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霸州产业新城、文安产业新城等地走访时看到,引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力促传统产业升级提速——产业变革的强大力量正在给当地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玻璃纤维行业广泛应用于建材、石化、汽车、印刷电路板、新能源等产业领域,与水泥、玻璃行业共同构成未来建材发展的三大支柱。经过多年发展,任丘市玻璃纤维产业企业已达2000多家,但总产值不足50亿元,产业升级需求十分紧迫。

  在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的新材料产业园内,河北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暨玻璃纤维及制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新材料产业孵化基地、玻纤复合材料产业园等单元规划科学、布局合理。作为河北“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产业重大项目,新材料产业园承担起引领任丘市传统优势产业换代升级的重任。

  河北新材料产业研究院负责人告诉笔者,通过导入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资源,依托研发创新、中试孵化、检验检测三大支撑平台,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发展玻纤复合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包装新材料、AMOLED上游材料等细分领域,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新材料精品基地。借力产业新城,任丘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开启全新篇章。

  地处九河下梢的文安县,人造板、塑料化工等传统产业基础雄厚,但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文安产业新城引入年交易额超过10万亿元、国内“互联网+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最大平台渤海商品交易所,建起渤海商品交易所文安板材电商交易平台,全县2000多家板材生产企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产业升级全面提速。文安,也因此成为国内唯一与渤海商品交易所合作的县域。

  瞄准产业发展前沿,文安产业新城还积极导入外部品牌和技术,嫁接本地产业资源。依托“一区多园”,引进大项目和培育中小项目齐头并举,力促当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此外,产业新城还积极布局产业链招商,并建立产业生态圈服务平台,加速了县域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

  对传统产业基础雄厚的霸州而言,转型升级既是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更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关口。去年11月8日,霸州产业新城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常州凯鹏智能液流器材设备、新明机械塑料成型机床整机及高精密件、合肥恩斯盟LCD自动化设备4大重点产业项目联袂启动建设,奏响了霸州“十三五”开局之年重大项目建设、经济转型升级的序曲,更筑牢了霸州构建富有竞争力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石。

  作为京南科技创新走廊和津保现代制造走廊交会的黄金枢纽,霸州产业新城还是京南示范区地理位置的核心。如何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大有作为?霸州产业新城借力京南示范区国家级战略性标志性创新平台,积极探索承接京津创新要素外溢转移、与区域产业创新需求对接转化的新模式,加快培育壮大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落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一手抓优化布局、完善配套、提升城市功能,打造承载高端、重大产业项目的坚实平台,霸州产业新城加快建设京津冀枢纽城市,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产业结构大调整。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年10月18日,以“幸福城市,智慧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固安产业新城举行。法国国家注册建筑师、法国城市规划大师特里·梅洛,法国交通规划专家、法国海外建筑师协会前主席托马·瑞奇,法国著名城市战略及规划专家菲利普·谢克斯等众多法国规划大师走进产业新城,聚焦幸福城市建设,共话未来美好前景。

  500万平方米的蓝廊绿网体系,绿化覆盖率超过45%;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区域级高端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建设京南创新高地;走新型城镇化道路,让“京固同城”梦想渐行渐近……固安产业新城集全球智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得到了与会法国规划大师们的一致肯定。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建设世界级高科技走廊,必须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这是华夏幸福每一座产业新城的不懈追求。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乡空间格局、现代产业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细化落实到产业新城开发建设的每一个环节。

  如何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优化中寻求最佳结合点,曾是考验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建设运营智慧的超级难题。如今,这一难题正在悄然破题。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并重,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努力再现“淀边魅力水乡”独特魅力,成就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京津冀新兴增长极。

  在全力构建产业生态圈的同时,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积极打造自然生态圈,通过特色开发,打造北方生态文旅胜地。产业新城精心谋划内需拉动的休闲消费产业——白洋淀文化休闲旅游和高新农业体系,目前已陆续签约房车营地、千亩花海产业园、万亩苗圃基地等项目。同时,全面推动产业新城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以及城市综合配套建设,白洋淀路、白洋淀千里堤生态岸线治理工程、隔碱沟治理工程、淀边水乡居游综合体等重点项目正紧张施工,白洋淀东岸优良的生态旅游环境即将全面呈现。

  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还依托任丘“扁鹊故里”的医康养传统中医文化禀赋,确立中国医祖文化名镇的定位,以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中医文化、药植文化、健康文化为核心元素,聚焦医祖祈福与文化博览、中草药种植与观光见学、康养休闲度假与拓展体验等三大细分产业方向,努力打造舒适安逸的祈福、养生胜地,河北省历史文化展示基地。

  2016年12月9日,随着京台高速北京段的正式开通,永清产业新城又新增一条进京快速通道,进一步拉近了与北京的时空距离,成为首都半小时经济圈以及联接京津两大都市的重要节点城市;文安产业新城完全打破与北京之间交通瓶颈,昂首挺进首都一小时经济圈,区域价值迅速提升。

  加快转型不忘绿色发展。文安产业新城依托丰沛水系资源,加快“西进北拓、中部提升”,大力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商务圈、产业区、居住区与绿化景观有机融合,加快建设“对接京津、跨越发展”的新城典范、京津冀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京南水韵城市示范区,一座水韵魅力城市绚丽绽放在北京之南。

  跨越提升打造机场花园城市。依托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和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永清产业新城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突出“空港花园”的城市特色,全力构筑城市绿色生态格局,突出环境优势,打造花园式办公环境,以“绿色竞争力”创领生态永清新未来。

  2017年1月7日,在以“新思路,新机遇,新突破”为主题的“大数据时代——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2016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固安荣获“2016中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县”称号。这无疑是对固安产业新城多年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又一次肯定与褒奖。

  秉承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搭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从固安、永清、霸州,到任丘、文安……海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在加速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加速汇集。

  北京之南,京津保腹地,一条世界级高科技产业走廊正在加速崛起,培育着河北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挺起区域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脊梁”。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