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年夜饭市场今年有新意——
菜品年味更浓 营销也玩微信
稿源    时间:2017-01-19 10:30

  记者邢杰冉

  春节临近,许多人对春节最重要的期盼,莫过于那一顿合家团圆的年夜饭。1月12日,记者走访省会餐饮市场,发现多数饭店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接受年夜饭预订,现在年夜饭市场几乎是“一桌难求”。

  预订年夜饭逐渐成为习惯

  “还好我下手早,才抢到了农历除夕那天锦绣金山的年夜饭,14个人订了1680元的套餐。”省会市民马女士几乎每年都订年夜饭,她感觉到今年的年夜饭一是难订,二是涨价了,而且要交50%左右的押金。

  省会神洲七星酒店总经理孙晓猛说:“今年酒店共推出1280元、1680元、2580元三个档次的年夜饭,按人均消费来算,比去年贵了二三十元。”

  记者又走访了石家庄光明渔港、湘君府、国际大厦、世纪大饭店、中茂海悦等酒店,年夜饭价位在800元至2000元不等,均被告知年夜饭已全部订出,只能考虑订其他时间段的团圆饭了。

  石家庄饭店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周书存介绍,经调查统计,今年省会餐饮市场年夜饭人均消费普遍在100元以上,去年仅为六七十元。

  “涨价并没有挡住人们预订年夜饭的热情,这从侧面反映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消费档次也在不断提高。而且,去饭店吃年夜饭,正在逐渐从一种选择变成习惯。”周书存说。

  靠大众消费需求重生

  “我们酒店从农历正月初一到初六的中午档,基本全都预订完了。这是因为,按照传统,过了正月初一人们便开始四处走亲访友,这些中午档用餐基本都是招待亲友用的团圆饭。考虑到很多亲友都从外地赶来,我们今年开发的菜品特别注重年味儿和特色。”孙晓猛说。

  记者发现,不少饭店也是如此,在年夜饭和团圆饭的菜品构成上,基本都有鸡鸭鱼肉,体现出丰衣足食的吉祥寓意。尽量减少了高档鱼类、肉类的使用,让套餐价格更加亲民。另外,还有一些有河北地域特色的菜品,如李鸿章烩菜、六味牛肋皇、传统蒸碗、年糕等。

  “高端饭店、星级酒店开始琢磨大众的消费需求并付诸行动,说明饭店经营者摒弃了以前靠公款消费支撑起来的‘虚火’,练起了如何靠大众消费需求重生的‘内功’,回归了餐饮行业服务大众的本质。另外,年夜饭消费档次的提高、预订的火爆都说明餐饮行业正在走出严冬、全面回暖。”周书存说。

  年夜饭推广营销搭上微信快车

  在这个微信营销、微信支付大行其道的年代,各大饭店的年夜饭推广营销也搭上了微信这趟快车。

  “金鸡报喜!光明渔港桃园店年会、年夜饭火爆预订中!”1月9日,光明渔港桃园店利用其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这条消息,图文并茂,全方位展示了该店的服务水平、环境布景、特色菜品等。1月12日,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店农历除夕和正月初一、初二的包间全都预订出去了。每逢重大节日,我们都会利用微信平台宣传推广饭店的优惠活动,效果特别好。”

  燕风楼、保定会馆、国际大厦等饭店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广年夜饭的同时,还捎带着卖起了年货。

  “微信推送能让顾客提前了解我们饭店推出了哪些可以外带的肉食、面食礼盒,吃完了年夜饭就可以顺便带上一两盒,回家后可随时为餐桌添两个‘硬菜’。”国际大厦餐饮部工作人员介绍。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