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走来“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原创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演出侧记
稿源    时间:2017-01-20 16:23

现场观众几度落泪。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剧照。记者赵海江摄

  □记者龚正龙

  “那是一片贫瘠的土地,他用知识绘成风景;那是一双双焦灼的眼睛,他用生命换来笑容……”1月18日、19日晚,以“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为原型的原创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

  演出现场,15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甚至过道上也挤满了人。“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深情动人的主题歌拉开演出的序幕。该剧由11个章节组成,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把李保国心系农民、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和鼓舞,一段段高昂激越的唱腔更是直抵人心灵深处,令观众数度落泪、动情鼓掌。

  当演到“绿岭公司”这一幕时,在现场观看演出的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眼中泪光闪闪,多次低头擦拭眼角泪水。“一幕幕往事在眼前浮现,叫我怎能不怀念?”高胜福说,李保国老师带领太行山老百姓脱贫致富,精神感天动地、成就惠泽后代,希望这出戏能把李老师的事迹和精神传播得更久远,希望更多人像他那样,把科研成果带到贫困乡村,服务百姓。

  “这出戏太感人了,尤其是‘送别’和‘推墙’这两场戏,我和爱人一边看一边落泪。老百姓最朴实,你怎样爱老百姓,老百姓就会怎样爱你。李保国教授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看完演出后,退休干部段玉平感动地说。

  “演出很成功,演员很优秀,将我父亲的形象和精神生动地演绎了出来。”18日晚,记者在演出结束后采访李保国的儿子李东奇时,他双眼哭得红肿。“我母亲很想到现场观看,但前几天接到江苏徐州一些农民的电话,她就赶去指导他们种植薄皮核桃了,没能到场,有点儿遗憾。”

  “很荣幸能够饰演李保国教授,要想把他演得有血有肉,还需要我们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在今后继续精心打磨。”剧中扮演李保国的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表示,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舞台上把李保国的形象呈现给观众,把李保国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