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古村落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稿源    时间:2017-02-03 15:51

  □宋建伟张鸿

  近年来,乡村旅游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正成为一个新的消费热点。从实际看,乡村旅游资源分布并不均衡,其中古村落历经岁月洗礼,较大程度地保留着古代的建筑风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质朴的民风民俗,成为人们追忆过往、休闲旅游、感悟历史、体味文化的好去处。当前,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必须珍视古村落资源,充分挖掘其文化底蕴,以此增强乡村旅游的吸引力,进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形成文化创意机制,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品位。古村落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旅游开发中应加强对文化资源的开发,走旅游文化创意发展之路。要从自身优势出发,制定切合实际的文化创意规划,充分发掘古村落历史名人、典故、传说等文化素材,提升古村落旅游的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名片和文化品牌。比如,江西婺源古村落便主打“生态”“名人”“文化”三张牌。

  构建保护与开发互促共进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古村落作为旅游文化资源不仅极为稀缺,而且非常脆弱。因此,在旅游开发中,必须将保护古代民居建筑、维持自然生态及历史文化氛围置于首要位置。要加强古村落旅游资源保护,对古村落旅游环境的承载能力进行科学评估并做动态调整,保证旅游开发的力度不能超出古村落自然及人文环境承载能力。过度商业化与原生环境维护的矛盾,是各地古村落旅游开发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努力构建保护与开发互促共进机制,形成保护与开发的良性循环。

  探索合作开发模式,破解融资难题。古村落旅游开发不同于一般的乡村旅游,既要在开发中注重古建筑保护及自然、人文环境维护,也要通过文化创意打造旅游文化品牌,提升古村落吸引力和影响力。对于古村落旅游开发所需的资金投入,需要探索切实可行的合作开发模式,破解融资难题。地方政府可在古村落旅游开发中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有实力的旅游开发企业参与古村落旅游开发,采取与村集体合作的开发形式,提升开发的专业化水平及文化创意水平。古村落也可以旅游资源入股,在安置村民就业的同时分享旅游发展收益。

  树立品牌意识,提升综合服务配套能力。古村落的建筑风貌、民风民俗不仅体现着传统文化底蕴,而且具有地域文化风格。提高古村落旅游的吸引力,既要充分挖掘其文化资源,还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文化品牌,扩大影响力。要进一步完善景区的交通、住宿、餐饮、电讯、供水等配套设施,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同时,还要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开展营销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