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加减并重”推进脱贫攻坚
去年15.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稿源    时间:2017-02-03 15:53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去年初,县里帮我贷款5万元建了鸡舍,至今已养了三茬,挣了1万多元。”近日,在大名县前营村,贫困户刘河顺高兴地告诉记者。像刘河顺一样,2016年,前营村40户贫困户通过养殖、设施蔬菜种植等产业项目,实现了稳定脱贫。

  邯郸市有6个扶贫工作重点县、535个重点村,扶贫对象33.2万人。该市“加减并重”推进脱贫攻坚,通过培育产业、带动就业、政策兜底等“加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通过降低医疗、教育、住房费用等“减法”降低贫困群众支出,带动贫困对象稳定脱贫。截至2016年12月中旬,该市已完成2016年15.3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做好“加法”,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点,通过培育产业增加群众经营性收入。农业产业重点培育设施蔬菜、畜牧、中药材等,目前贫困地区发展设施蔬菜、优质林果、

  林药间作分别达到14.7万亩、22万亩和15万亩;建成规模养殖场422个,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依托生态资源、民俗风情、历史古迹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全市建成“粮画小镇”寿东村等45个乡村旅游景点,2016年接待游客141万人次,带动1200余户增收。推动农村留守妇女等发展家庭手工业,建成145个家庭手工业示范村,带动2.56万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贫困村已开办网店1923个,既降低了群众购物成本,又拓展了农特产品销售途径。

  通过就业扶持,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该市扶贫系统对贫困户逐一走访,结合当地企业需求开展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训贫困群众4.6万余人次,1.7万人通过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通过股份合作,增加财产性收入。推广股份合作制,建立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盘活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资源,实现由资金、项目到户向资本、权益到户转变,让贫困农民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目前,全市参与股份合作扶贫的经济组织达329个,带动贫困户2万余户。

  政策兜底增加转移性收入。将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财政资金已对7.5万户低保户、14.98万贫困人口补助1.2亿元,对1.14万五保户补助4089万元。

  在做好“加法”促贫困群众增收的同时,该市还大力做好“减法”降低贫困群众的支出。

  疾病是导致群众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邯郸市推出市直医院包县、县直医院包乡镇、乡镇卫生院包村、乡村医生包户的“四帮一”机制,贫困户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34所市、县级医院与贫困地区的12所县级医院、72所乡镇卫生院结成对子,2016年开展大病救助5996人次,减免医疗费2400多万元,设立扶贫病房212间、床位3178张,1324人享受“一免四减”优惠政策。

  减少教育和住房支出。2016年,该市对新入学贫困大学生每人资助4000元,共计164万元;对6371名普通高中、中职、市属高校贫困生,免学费、住宿费、书费共计1390万元;为8.8万余名各学段困难学生发放救助金6778万元。同时,用足用好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减少贫困群众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2016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990户,“十三五”期间将异地搬迁5.4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8916人。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