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李忠辉
多奉献少索取 两代传承好家风
稿源    时间:2017-02-06 16:32

  本报讯(程丽娜)72岁的李忠辉家住石家庄市方兴社区,他的三个儿子均已成家,孙子们也都上了学。“多奉献少索取”是李忠辉一家人的行事准则。这简短的六个字不仅让这一家人拧成了一股绳,也让李忠辉一家成为街坊们交口称赞的“好邻居”。

  近日,在方兴社区,十多位老人伴随欢快的音乐扭起秧歌。“这是我们社区的‘夕阳红’文艺队,逢年过节都要在社区表演节目。”李忠辉老人摆弄着音箱说,他和老伴李俊英都是文艺爱好者,李俊英更是经常参加节目演出。

  2005年“夕阳红”文艺队成立之初,由于资金缺乏,服装和道具都难以凑齐。看到这种情况,老两口决定自己动手制作。李忠辉通过观看有关影视资料学习服装设计和道具制作,还时常到各类服装店里查看,了解最新的服装样式。李俊英会裁会做,两人配合默契,做出来的戏服效果很好。经过多年摸索,常见的演出服装和道具,老两口只要摸一摸、看一看,就能做得差不多。

  十余年间,李忠辉老两口自掏腰包,为文艺队做了百余件服装和道具。“你俩花钱又搭时间,图个啥?”面对大家的不解,李忠辉总是笑笑说:“只要大家高兴,苦点累点有啥!人嘛,就要多奉献少索取。”

  多奉献少索取,也是李忠辉老两口教育子女的秘诀。虽然老两口文化水平不高,但都认准一个理儿:“家和万事兴”。他们经常教育孩子们要多奉献,少索取,亲情永远高于一切。

  在父母的影响下,三个儿子从没为家务事红过脸。2010年,母亲李俊英办养老保险需要交5万多元,家中境况较好的三儿子说:“二哥买房正在还贷,别让他出了,我出3万元。”大儿子也主动拿出了1万元,再加上老人的积蓄,李俊英顺利地办理了养老保险。

  兄弟感情好,三个妯娌也从未闹过矛盾。李俊英把三个儿媳妇当成闺女一样亲。每次孩子们来看他们,老两口总是做上一大桌子饭菜,从不让儿媳进厨房。但儿媳们总是抢着帮老人一起忙活。如今,“多奉献少索取”不仅是李忠辉一家人的行事准则,更成为一家人传承的优良家风。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