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家训三代传
稿源    时间:2017-02-06 16:33

  □记者王峻峰[发自石家庄]

  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走进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小区亢武山老人的家时,亢武山和老伴徐淑奎正忙碌着,厨房里飘出阵阵炖鱼的香气。“孩子们工作都忙,到今天了都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做点好吃的,给孩子们补补!”79岁的亢武山,思维敏捷,动作利索,一点儿不显老态。

  亢武山是河北医科大学的退休职工,一儿两女,个个事业有成,三个孙辈,两个在读大学,一个在读初中。父母慈爱,儿孙孝顺,一家和和美美,是远近闻名的“五好家庭”。

  “我们家能有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党和国家给的,这份恩情我从来不敢忘!”亢武山说得诚恳,没有一丝造作。

  亢武山出生在山东德州,一岁时父亲便死于日军的刺刀之下,后来母亲改嫁,是爷爷带着他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解放后,亢武山一家分到土地,自己又在政府资助下上了大学。“心存感恩,‘爱党、敬业、节俭、助人’这八个字,成了我的行事准则,也是教育儿孙的利器,是我们传家的家训。”亢武山说。

  “党恩不能忘,前一阵子社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父亲还专门拿出党章工工整整地抄写,并让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学!”大儿子亢泽坤告诉记者,每年除夕守夜时,父亲都会和他们说起自己幼时的坎坷经历,告诫他们要牢记党恩,努力工作,报效国家。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和妹妹早早入党,去年,妹妹的女儿也入了党,自己正在读大二的女儿也写了入党申请书。

  爱党、敬业向来不可分割。亢武山工作35年,用老伴徐淑奎的话说,没因为个人私事耽误过一天工作。在河北医科大学当保卫处处长,家离办公室就5分钟的路,但亢武山十几年如一日,天天提早半小时出门,到门卫、宿舍楼、试验楼等各处转一圈才进办公室,年年大年三十、初一都是他值班,没空过一年。

  身教胜于言教。在亢武山的带动下,子女们也都兢兢业业,专心做好本职工作,并成为各自岗位上的先进。“爸爸妈妈特别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在石家庄二中当老师的大儿媳董泓志告诉记者,她讲一天课下来,一进家,老人准把饭做好了,“我们同事都说我有福气!”

  三室两厅的房子,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装修,客厅吊灯五组只开了两组。“节俭是老头子的最大特点,这屋子要不是孩子们硬给装修,老头子都不让弄。”徐淑奎指着老伴的衣服说,“看,这衣服都是十几年前的了,放饮水机的小方桌还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物件呢!”“东西够用就好,万不可为了享受而铺张浪费!”这是常挂在亢武山嘴头上的话。秉承着亢武山的教诲,如今不说几个子女都生活俭朴,就连读大学的孙女也深受影响,衣着朴素,从不攀比。

  一家人生活节俭,但对社区的公益事业,却又大方得出奇。在孙女亢培颖的眼里,爷爷的标签就是“乐于助人”,每当社区里组织公益活动,总不会落下他。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爷爷每次都是第一时间捐款。“爷爷不但自己做,还要求我们也做,工作、学习再忙,也要抽空服务社区。打扫楼道、清理小广告这些活儿,我们一家总是冲在最前面。”

  年前亢培颖刚从学校放假回来,就跑到居委会帮忙去了。“到社区当志愿者,是假期的必做‘功课’。”亢培颖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