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守护亲情
稿源    时间:2017-02-06 16:33

  □记者解丽达[发自文安县]

  1月25日早6时,天刚蒙蒙亮,文安县史各庄镇上村村民王百根准时起床。整理好被褥后,他开始给85岁的老伴儿辛三女打热水,准备漱口、洗脸。

  今年已83岁高龄的王百根,一辈子都在做一件事——守护亲情。66年里,他先后奉养七位老人直至将他们送走。随后,长子、次子先后得脑血管病落下后遗症卧床不能自理,妻子又双目失明,他一一细致照料。

  走进王家破旧低矮的三间平房,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正屋门匾上的几个大字——“忠厚传家远”。卧室的墙上挂满了相框——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今的全家福,和王百根共同生活过的亲人们都在其中。

  在这间摆设简陋的屋子里,满桌的字画算是奢侈品。“勤俭持家、敬老爱幼、睦邻亲友、正心立德”——这是王百根练习书法常写到的四句话,也是他的家训。

  “百根,三十儿咱们包牛肉馅的饺子吧,叫老三家里都过来,再给老大老二送过去。”一早,老伴儿辛三女跟王百根商量着,除夕把三儿子叫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大儿子、二儿子都行动不便,老两口要亲手包饺子给他们送过去。

  早饭后,王百根便去市场采购蘑菇、牛肉、豆角……这花费了老两口平时好几天的生活费。但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比吃顿团圆饭更重要。

  王百根的善是有根的。他出生在一个远近闻名的德尚之家,高祖是曾被称为“济世活人”的名医。王百根是那一代家族中唯一的男丁,所以取名叫“百根”。

  虽是“独苗”,王百根却没享过几天福。爷爷去世早,留下奶奶;二爷二奶奶、三爷三奶奶成家后也无儿无女;百根12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撇下母亲;叔叔当兵下落不明,剩下婶子。照顾一家七个老人的重担,落在了年幼的百根身上。

  三年困难时期,为给百根减轻负担,婶子回到了娘家。下地干完活回到家,得知婶子走了,百根坐在地上嚎啕大哭。随后,他不甘心地跑到婶子娘家,哭着要把婶子接回家。他当场举起手跟婶子娘家保证:“你们放心,有我一口吃的,就绝对不会饿着我婶子。”

  就这样,王百根走上了长达66年的孝义之路。问到他赡养这么多老人,是否觉得麻烦时,他立刻摇了摇头。他的婶子在去世前一年摔了一跤,一直卧病在床。怕他负担重,孩子们想把二奶奶接去照顾,被他拒绝了:“我还能伺候。”最后,他的婶子一直活到98岁。

  “孝”字家风代代传。王百根50岁的三儿子王都勇干运输,工作非常辛苦,收入也不高,但只要一有空儿,就照顾妈妈和两个生病的哥哥。几个孙子放学回家后,也会帮家里做些家务。“虽然家里不是特别顺利,我也觉得知足,只要亲人在希望就在!”王百根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