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君”
稿源    时间:2017-02-07 13:28

  □蔡晓辉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预示着万物复苏的节气与节后上班首日的偶然重合,充满寓意,让人生发出无限美好的联想,更激发起人们“闻鸡起舞”的精神和劲头。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需要以良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开好头、起好步,呼唤每个人从节后上班第一天起便撸起袖子加油干。浏览近日新闻,各地都有一个“标准动作”,就是在节后上班首日严查、暗访机关作风。从暗访结果看,大多数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都完成了从“休假模式”到“工作模式”的迅速切换。但也有部分地方的个别人员,人在岗上,心却不知在何方,比如长沙部分单位一些人员上班第一天炒股、玩游戏,比如山西高院法官上班期间看视频、打游戏,比如开封杞县人社局失业保险所所长工作日午间饮酒……

  这些行为,与其说是“假日综合症”,需要慢慢自我调整,不如说是少数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作风散漫、精神懈怠,某些地方纪律松弛的表现,必须深入整顿、严加治理。

  春节前夕视察张家口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地干部群众说:“鸡年是象征着蓬勃向上的一年。闻鸡起舞,金鸡报晓,孕育着光明灿烂的一年,祝大家鸡年吉祥!”这是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也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勉励和期许。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像少数党员干部那样,对“报晓的鸡鸣”充耳不闻,对繁重的任务视而不见,用“人在岗心却不在岗”的“庸懒散”作风和状态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不但其个人在鸡年里无法“蓬勃向上”,而且会让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工作难以“光明灿烂”。

  一年之计在于春。与少数人在上班首日便甘做“睡觉君”不同,更多的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扎实的作风投入工作。他们或者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或者深入研讨一年的工作安排,或者忙于认认真真抓落实……总之就是惜时如金、抓紧抓早,从新春伊始便全力为事业拼搏、为人民奉献。

  “睡觉君”虽系少数,但其产生的负面示范效应却不能小觑,其背后的不良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更是值得警惕。

  让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闻鸡起舞”,在新的一年里从始至终凝心聚力干工作,关键在于切实改进作风。节后上班第一天,我省就召开了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对全省今年的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这一方面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一些地方在节后上班第一天暗访中发现的种种问题,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人勤春来早,人懒地生草。耕地种田如此,干其他工作也是这样。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员干部都应该以被查处的反面典型为镜鉴,仔仔细细地照一照,看看自己的思想深处是否也潜伏着类似的危险,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都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期许和勉励为动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闻鸡起舞”,在新的一年里书写新的辉煌。

  从今天起,从即刻起,让我们都来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君”!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