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合作社里的新打算
稿源    时间:2017-02-09 15:30

  新春走基层一年之计在于春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陈凤来[发自阜城县]

  “要我说,合作社得提前把种子、肥料等农用物资准备好,今年全部种糯高粱。”2月8日,在阜城县东高城村阜星农业种植合作社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走新路、话打算”新春座谈会正在进行。

  说这话的是东高城村村民曹根瑞,去年加入合作社的他麦收后将6亩耕地全部种上了糯高粱。“没想到糯高粱长那么好,农技人员用赤眼蜂防治病虫害,一点儿药不用打。由于绿色无公害,糯高粱全部被订单收购。”曹根瑞说。

  “赞成。”社员们都很振奋。“中央一号文件说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我们这条路走对了,糯高粱品质更好,价格也会更高。”殷灰村村民殷万发说。

  “大家想的,也是合作社要做的。”合作社理事长殷三强说,“大家放心,现在种子和肥料都已备齐,就等着开春大干了。”大家鼓起掌来,称赞合作社想得周全。

  殷三强对记者说,去年4月合作社成立时,许多村民不愿加入。大家种玉米习惯了,一下子改种糯高粱觉得不适应,种了糯高粱的,也有不少户后来毁了苗子种上了玉米。

  “不让老百姓见到收益,大家就转不过弯儿来。”殷三强算了一笔账。“去年合作社种植了一万亩大豆和糯高粱,全部被四川、重庆和本地的酿酒集团公司订单收购,每亩收入都在1200元以上,而种玉米每亩不过七八百元。看到合作社这么火,不少没有加入的农户坐不住了。”

  “我就是坐不住的那个。”东高城村村民曹世斌打开了话匣子,“去年合作社动员我加入时,总觉得种糯高粱不保准,结果我这10亩地少收入了4000多元,今年说什么也要加入合作社,跟着大伙一起奔小康。”

  “今年新报名入社的就有8个村的900多户。”殷三强说,“今春准备种植1万亩糯高粱,1万亩大豆,全部实行统一种子、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他还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合作社大豆和糯高粱的新订单就有近万亩,这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走出合作社的大门,眼前的万亩农业示范园区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一眼望不到边。“去年秋天,扶贫部门和交通部门投资1400多万元,修建了四纵两横14公里的水泥路,政府又帮助建设了万亩喷灌示范区,即将实现自动喷灌。今年我们将投资500万元,增上大型深耕机、播种机、收割机等,让合作社发挥更大的作用。”殷三强对合作社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