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农村改革力度
年内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
稿源    时间:2017-02-09 15:32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从省农业厅获悉,我省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年内将基本完成农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落实中央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意见的同时,制定我省实施意见,探索多种实现形式,重点抓好县级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承包合同,建立登记簿,颁发证书,今年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同时,强化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管理服务,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向现代农业园区、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因地制宜发展土地流转、土地股份、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30亩以上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28%。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三年内全部完成。同时,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经营性资产,保障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在抓好承德市双滦区国家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基础上,再选择一批改革基础较好的县开展省级试点。

  加快农垦改革。主要围绕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经营园区化、土地资本化,有序推进农垦改革,推进农场社会管理属地化,加快推进权属清晰、无争议的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创建2至3个国家级现代农业庄园。

  推进农村金融创新。抓住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的机遇,加快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在88个产粮大县率先建立农业担保机构,实现实质性运营。积极扩大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全面推广“政银企户保”模式,打通农户银行借贷放款“绿色通道”,促进农民致富和农业中小企业发展。稳步推进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积极探索开展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试点。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