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6年张家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综述
稿源    时间:2017-02-13 13:40

  □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李彬刘晓红

  2016年,张家口市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建设和山区综合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五改四美”要求,围绕实施12个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创新,破解资金难题,统筹协调推进,有效地改变了农村面貌,拓展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途径。

  让家乡变美,让日子变富,让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这个广大农民的梦想,正在张垣大地逐步变为现实。

  大投入,美丽乡村展画卷

  张家口市共有4175个行政村,到2020年,要实现规划保留的2660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2016年,该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对350个省级重点村进行分类打造,新打造1个省级重点村片区,即蔚县古村堡片区,4个市级重点片区,即张北草原天路旅游片区、万全区卫城文化旅游片区、涿鹿县矾山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片区和怀来县存瑞现代农业旅游片区。

  一年来,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主管领导主抓,各县区把美丽乡村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县乡协调联动,从做好顶层设计入手,确保了美丽乡村建设精准到位。

  一年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投资59.39亿元。蔚县古村堡省级重点片区和4个市级重点片区重点建设项目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7.32亿元。建成了100多个精品示范村,其余重点村全部达标。打造了下花园区武家庄村冬奥砖艺小镇、怀来县小七营村湖滨小镇等28个特色风情小镇。中心村建设稳步推进,重点抓好了2016年崇礼、宣化两个中心村示范区建设,全年新启动12个中心村示范点项目,其中有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7个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

  新思路,产村融合惠民生

  注重规划引领,优化村庄布局。该市坚持“绿色、人文、智慧、集约”的规划理念,综合考虑农村山水肌理、发展现状、人文历史和旅游开发等因素,形成了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为龙头,涵盖村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专业规划在内的规划体系。村庄布局优先向“三个重点区域”集中,即:围绕新建京张铁路、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两侧村庄,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廊道;围绕崇礼奥运核心区、旅游景区、草原天路两侧、官厅湖周边村庄,连片整沟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围绕省级精品片区、市级重点片区、城区周边、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打造特色风情小镇。

  创新建设模式,提高建设标准。针对不同的自然环境、人文民俗及发展程度,该市确定了精品示范村、文化旅游村、综合整治村和中心村建设4种建设模式,明确了不同模式的建设标准。全市100多个精品示范村基本实现污水管网集中排放、水冲厕所入户、道路沥青铺设、民居保温处理、墙体全面美化。

  发展特色产业,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该市大力推动休闲观光、规模化种植养殖、家庭手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一个个特色小镇脱颖而出。涿鹿县矾山镇六堡村成功探索出“现代企业+农村资源+农民合作”的“六堡模式”,实现农民家门口就业,年人均收入从5400元提高到14000元;阳原县双庙村精心打造光伏小镇,户均增收5000元。

  多举措,“五变”绘就新农村

  2016年以来,该市按照“四美”目标,强化机制保障,全程统筹推进,把12个专项行动作为主攻方向,一个个村美民富的小康家园正在崛起。

  村庄环境变美了。垃圾治理、安全饮水、电商网点全部完成;完成村庄绿化面积1.5万亩,做到村庄绿化,规划合理,不留死角;“四新”应用全面铺开,尚义、沽源、崇礼等县区采用多种集成住宅技术进行试验示范,保暖抗震效果明显;463个村庄采用了PPP模式,实现了垃圾处理市场化;46个精品示范村3000多户实施了天然气入户;10个县区推广使用清洁炉具11000台,降低了燃煤污染。

  乡村旅游变旺了。各县区积极拓展发展思路,创新经营理念,精心打造各类风情小镇,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市已建成旅游专业村40多个,新建民宿和农家乐达600多家,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的效应逐渐显现。

  易地搬迁变新了。科学编制移民搬迁方案,采取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尤其是坝上县区把乡镇所在地作为重点,利用移民搬迁工程建设新民居,为坝上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了成功经验,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沽源县召开,并在全省推广其先进经验。

  贫困乡村变富了。市县两级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引资引智引企,实现了当年帮扶、当年脱贫的目标。其中,康保县忠义乡发展“草莓大棚”100多个,每亩纯效益可达2万元,可安排80多人常年打工,人均纯收入1.5万元。

  群众参与变勤了。建设初期,该市各县区广泛号召,深入宣讲,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其中,涿鹿县东小庄镇高庙村村民自觉完成自家庭院及院落周边的清理工作,参与率达到100%。正是群众的积极参与,让广大农村的面貌愈发美丽。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