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护士龙浩然 为护他人身中四刀
稿源    时间:2017-02-13 13:41

图为躺在病床上的龙浩然。照片由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提供

  本报讯(记者宋柏松通讯员武艺群、刘旭伟)当精神障碍患者挥舞着2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冲过来的危急时刻,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90后”护士龙浩然毫不犹豫冲上前将患者紧紧抱住,保护了患者家属和其他人,自己却身中四刀受伤倒地。

  1月31日下午,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护士龙浩然刚值完班,正准备回昌黎老家和家人团聚。这时,一位女士打来求助电话,称患有精神障碍的弟弟发病了,家人已将他反锁在家中,急需帮助。龙浩然听后,把刚刚脱下的白大褂又穿上:“我和你们一起去。”

  很快,龙浩然和三位同事、三位民警便赶到患者家门口。患者姐姐刚打开门,就见患者挥舞着一把2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冲了过来。此时站在最前面的是患者姐姐,紧随其后的龙浩然见状一把推开她,冲上前抱住了患者。

  “我记得浩然冲上去后肚子就被扎了一刀,但浩然没退缩,一直试图控制他。我们控制住病人后,发现浩然被扎了好几刀,衣服都被血染透了。”龙浩然的同事李爱东回忆说。

  身受重伤倒地的龙浩然随即被就近送往秦皇岛军工医院,之后又被紧急转到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此时,龙浩然因失血过多休克,测不到血压,处于极度危险中。医护人员先后为龙浩然输血2400毫升,经过5个多小时的抢救,他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存在感染、肠瘘、术后并发症等风险。

  2月7日,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龙浩然仍然很虚弱,再过几天就是他24岁的生日。当别人问他:“当时害怕吗?”他没有一丝停顿地回答:“不害怕,这就是我的工作。”

  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王兴生说:“龙浩然到医院工作两年多了,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当时那种情况,一般人早吓坏了,龙浩然却直接冲了上去,这是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