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后庄村:丧事从简树新风
稿源    时间:2017-02-15 16:15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本报讯(通讯员刘金劼记者李建成)在宽城满族自治县提起后庄村,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无不羡慕,原因有二:一是后庄村百姓富,年人均收入1.4万余元;二是后庄村村风正,不斗阔比富比俭朴。

  改革开放后,在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元带领下,村民生活日渐富足,成为全县最富的村。手里有了钱,出手变阔绰,攀比之风逐渐在村里蔓延。特别是当地有注重白事的传统,谁家不大操大办就丢面子。“你家摆十桌,我家就摆二十桌,你家上十一个菜,我家就上十五个菜,攀比风气越来越重,不仅造成浪费,还影响感情。”杨文元介绍说,为杜绝这种不良风气,该村专门成立白事理事会,明确规定,丧事期间不准大摆宴席,只需准备白菜、萝卜、酸菜、豆腐等“四大碗”。

  “以前白事讲排场,鸡、鱼、肘子样样俱全,可吃到嘴里不是味儿。现在改‘四大碗’,虽然清淡了,但是大家吃得特别香。”村民邓丽荣感触特别深。

  “家里‘老’了人,本来就是悲伤的事,搁以前又张罗饭菜又讲究排场,白白浪费了钱不说,还弄得大家筋疲力尽。现在炖几个大菜,大家吃饱就行,还能余下时间缅怀逝者,挺好!”村民张凤海也对俭朴办白事赞不绝口。

  后庄村白事理事会实行义务工制度,谁家有人去世,家属告知理事会,理事会通过大喇叭广播通知。村里每户必须出人帮忙,如有实际困难需向村委会请假。“前些年丧事办完后,主人还得摆场宴席,答谢帮忙的人。现在这些都免了,你家有事我帮忙,我家有事你帮忙,贵在这份心,而不是一顿饭。”后庄村白事理事会理事长刘凤清介绍说,白事“四大碗”,简化的不仅是程序,更是老百姓的心,让他们从奢侈、攀比的心态中解脱出来,让白事回归本真的悼念与哀愁,亲情才会越走越近,乡情才会越流越长。

  “虽然白事程序简化了,但孝敬老人可不能简化。”杨文元说,如果村里哪个人不孝敬爹妈,不仅要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对其进行批评,还要扣他的年终福利。厚养薄葬,已经深植到后庄村每个老百姓的心里。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