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我省最大的室内滑雪馆——让西部长青“四季长青”
稿源    时间:2017-02-17 09:42

  □记者王伟宏

  “相比去年,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的游客人数增长约50%,最多的一天共接待3000多人,室内滑雪馆爆满。”石家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经理于秀锋告诉记者,2016—2017雪季,到西部长青滑雪的人数一直呈增长趋势,春节前维持在每日千人左右,室内滑雪馆尤其受到欢迎。

  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距离市中心仅有15公里,小镇内既有室外滑雪场,又有室内滑雪馆。该馆于2015年10月投入运营,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分为滑雪和戏雪两大功能区,可同时接待滑雪爱好者500人。

  2013年就已投入运营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为什么要在室外滑雪场之外建设室内滑雪馆?于秀锋介绍说,石家庄的雪季只有两三个月时间,营业时间太短,他们也曾尝试提前造雪,却屡屡失败。面对“靠天吃饭”的局面,他们决定在我省第一个“吃螃蟹”,斥巨资兴建了这座室内滑雪馆。“省会现有的6家滑雪场中,我们是唯一可以四季滑雪的。”

  作为目前我省最大、全国第三大的室内滑雪馆,西部长青无疑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背靠京津冀及山西等地的诸多大城市,也为其提供了潜在客源。然而,这些理论上的优势,却并没有变成西部长青发展的强势。

  据了解,目前国内最大的北京乔波室内滑雪馆,月接待人次基本稳定在3万至5万。而2016年夏季,西部长青室内滑雪馆日均客流量还不足100人,每天光电费就得花1万多元,入不敷出。今年1月以来的客流高峰,以往是难得一见的。

  西部长青室内滑雪馆叫好难叫座,原因在哪里呢?

  省会及周边滑雪爱好者数量少、室内滑雪费用较高,无疑是重要原因。目前滑雪在省会无疑还属于“小众”运动。一些图新鲜想去体验的,面对玩两个小时就要七八百元(包括门票、租用装备、请教练指导等)的费用,也很难成为回头客。

  不过,市场是培育出来的。有人建议,西部长青室内滑雪馆应当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提升人们尤其是孩子对滑雪运动的兴趣,培育潜在的消费者。

  对此,于秀锋坦言,他们也看到了这一点,在服务好滑雪运动专业培训的同时,已开始在石家庄力推冰雪运动进校园,本雪季已先后到石家庄草场街小学、维明路小学等10多所学校免费普及冰雪运动知识。2016年夏季,还曾举办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夏令营。这些措施,应该说已见到成效。

  宣传推介不到位,“养在深闺无人识”,是铭星冰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子欣对西部长青室内滑雪馆的印象。他认为,我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和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为西部长青室内滑雪馆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应全力叫响“四季牌”,作为石家庄的一个品牌景点来向外推介,挣外地游客的钱。

  “说实话,之前我们并没太注意品牌的包装和推广,现在看来品牌的影响力的确不可忽视。”于秀锋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西部长青已坚定了主打“四季滑雪”这块招牌的决心,本雪季开始加大针对石家庄地区的宣传推介力度。近期,西部长青承办了世界雪日暨石家庄首届儿童滑雪节、河北省雪合战大赛石家庄赛区比赛等活动。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打造“京津晋冀夏季滑雪目的地”。为此,本雪季结束之后,西部长青除在石家庄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之外,还将谋求在北京、天津、山西等周边区域扩大知名度。

  西部长青室内滑雪馆所在的冰雪小镇,是西部长青景区“三谷、四带、五镇”中的小镇之一。省委党校教授、河北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庞立平认为,西部长青可将四季滑雪的“白色牌”与美丽景区的“绿色牌”配合起来打,立足整个景区完善的旅游链条,进一步提高品牌吸引力。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