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清洁供暖
鼓励基层探索
稿源    时间:2017-02-20 10:58

  相关

  推进冬季清洁供暖,一头连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

  在北方,冬季供暖有多种方式,例如燃煤、燃气、太阳能、空气能、电能等,而燃煤是最主要的供暖方式。同时,燃煤也是造成北方地区大气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一到冬季采暖期,重污染天气频频发生。

  推进清洁供暖,已是当务之急。

  这需要从能源结构上入手,比如,大力推进清洁煤炭的使用、加大集中供热能力、限制散煤使用等,按照绿色发展的趋势及能源消耗的规律来看,清洁供暖已是大势所趋。

  目前,我国清洁供暖方式包括燃气供暖、电供暖、生物质能供暖和地热供暖等。

  随着新能源以及新技术不断出现,为清洁供暖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仅以电供暖为例,就有电暖器、电锅炉、电热膜、电热地板、热泵等多种产品。而在不同类型产品中,又会有新材料和新技术不断发展创新。未来可以预见,清洁供暖比重将加快提高。

  为了同一片蓝天,京津冀已开始推进散煤治理,我省各地也在探索各种举措、采取多种方式,推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

  可以说,新能源将在推进清洁取暖中发挥重要作用。已发布的国家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国家在东北、华北等集中供暖地区,积极推进太阳能与常规能源融合,采取集中式与分布式结合的方式进行建筑供暖;在集中供暖未覆盖地区,结合当地可再生能源资源,大力推动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锅炉等小型可再生能源供热。

  而国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则提出,在北方地区大力推广风电清洁供暖,统筹电蓄热供暖设施及热力管网的规划建设,因地制宜推广风电与地热及低温热源结合的绿色综合供暖系统。

  可以预见,未来冬季供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方式和途径。在此过程中,我们期待并鼓励更多新技术加入到清洁供暖中来,出现更多多元化的尝试。

  文/记者袁伟华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