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缘何火爆演出市场
儿童剧缘何火爆演出市场
稿源    时间:2017-02-21 14:02

儿童剧《芭比娃娃历险记》演出前,剧中角色卡通小兔子和孩子们互动合影。王雪松摄

  □记者龚正龙

  春节期间,省话剧院创排的《猫爪在上》等6部儿童剧再度引爆省会演出市场。儿童剧为何如此受热捧?孩子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儿童剧?如何让更多孩子看到儿童剧?作为我省第一个引入儿童剧创排的演艺团体,十年来,省话剧院不断摸索实践,闯出了一条儿童剧创作演出的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市场培育:引导消费观念,培育儿童剧消费群体

  2月12日,农历正月十六,作为省会“春节档”最后一场儿童剧演出,《邋遢大王历险记》在省话剧院儿童剧场落下帷幕时,演员们纷纷跳下舞台,与现场200名小观众拥抱合影,惜别春节演出档。

  “此情此景,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望着剧场中的惜别一幕,省话剧院院长黄平安十分感慨。10年前的省会,观众对儿童剧还比较陌生。当时,全省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数量已达1000多万,其中95%的儿童从未接受过儿童剧的滋养。“这是一个巨大的文化消费空白。”黄平安认为,随着70后、80后成为家长,他们更加注重孩子的教育投资,更加注重孩子的综合素质,儿童剧的市场前景可期。

  基于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捕捉,省话剧院在省会率先引入儿童剧类型,成立省话剧院儿童剧团,编排了省会历史上首部儿童剧《海的女儿》。该剧在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后轰动省会,2500人的剧场,场场爆满,好评如潮。因反响强烈,在观众的热切盼望中该剧进行了全省巡演。2008年春节,省话剧院还专门推出春节儿童剧专场演出。

  “演出市场一旦培育起来,就需要我们悉心呵护和努力引导。”黄平安说,每次演出前,剧团都会进行大规模宣传,不仅利用传统媒体,还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开展预售票业务。此外,他们还与超市、便利店建立合作关系,设立售票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票。近年,又引进会员管理系统,成立省会首家儿童剧观众俱乐部,建立观众资料信息库,向会员发送预告信息,让他们第一时间掌握节目信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省会许多民间团体也纷纷涉足这一领域,创编上演不同题材不同艺术形式的儿童剧,说明省会儿童剧演出市场越来越好,儿童剧已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省话剧院副院长罗洪亮说。

  剧目创新:精编细排老剧目,打响原创新品牌

  北京参演、山西合作、福建邀请……如今,省话剧院的儿童剧不仅成为省会舞台上一张响亮的名片,在国内儿童剧领域也颇有名气。“能被市场认可,关键在于我们不仅改编、精编,还努力走原创之路,擦亮我们自己的品牌。”黄平安说。

  今年农历正月初一,省话剧院推出2017年第一部原创儿童剧《猫爪在上》。该剧讲述了一个高冷善妒的猫咪与主人收养的流浪狗之间从争宠到互相爱护的故事。“非常风趣幽默,尤其是加入了很多耳熟能详的网络词汇,很有时代感,很容易被孩子们理解和接受。”在剧中饰演主角猫咪的青年演员王锐说,比起以往的原创儿童剧,《猫爪在上》融入了大量舞蹈元素,比如现代舞、民族舞、毛利战舞等,尤其在形体展现上演员们下了很大的功夫。

  “好的儿童剧不是一味地说教,而是通过角色、故事让孩子们明白一些道理。”黄平安说,《猫爪在上》故事并不复杂,却蕴含了现代社会对儿童成长和家庭教育的深刻反思,孩子们看完后不仅能收获欢乐,还学会如何与他人友好相处,而且家长也能从中有所感悟,反思自身的教育方式和理念。

  迄今为止,省话剧院儿童剧团已改编17部国内外经典童话,原创了7部儿童剧。2012年春节,剧团将著名作家严文井的作品《“下次开船”港》搬上舞台,该剧在北京天桥剧场连演10场,好评如潮。2015年,省话剧院原创儿童剧《狐狸与枪》获得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16年7月,《狐狸与枪》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很多观众看了这部剧激动地说,从这部剧看到了中国儿童剧的希望。”现年68岁的儿童剧导演于连增说。

  公益惠民:到基层开展巡演,惠及更多少年儿童

  “儿童剧具有公益性,发展儿童剧,是儿童娱乐的需要,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黄平安说,我国目前有3亿多少年儿童,很多儿童生活在广大农村或者偏远地区,而我国每年的原创儿童剧才二三十部,且主要在城市演出。“对于广大少年儿童来说,儿童剧太少了,距离他们的生活太远了,作为儿童剧从业人员,我们有责任让更多孩子看到优秀的儿童剧。”

  从2011年开始,省话剧院儿童剧团开始走出剧场,开展“百场儿童剧公益进校园”巡演活动。连续6年,儿童剧团以流动舞台车的形式,把精心创排的经典儿童剧送到了广大少年儿童身边,截至目前,剧团已在省内进行公益演出800多场,惠及少年儿童近百万人次,其中农村、偏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儿童及特殊儿童群体占60%以上。

  “最累的时候,曾在山区3天演出11场,困了就蜷在流动车上躺会儿。”儿童剧演员赵海硕说,去年曾到一个山区小学演出,那所学校只有5间房,学生很少,但附近村民都热情地涌来帮忙搭台、搬道具。“演出时,台下一双双眼睛里,流露着新鲜、好奇、激动和感激。我告诉自己,哪怕今天只有一个孩子、一个村民,我也要把角色演好,让他们开心。”

  “艺术创作源于生活,必须到生活中去寻求养分。开展儿童剧公益巡演,一方面是为了尽可能地扩大覆盖面,满足那里孩子们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到观众中去砥砺创作,与需求面对面,来刺激生产,从而实现演出与创作、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性互动。”罗洪亮说,今年省话剧院儿童剧团计划下基层演出150场,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少年儿童甄选了一些剧目,增加了一些青春题材的励志校园剧,争取让孩子们欣赏到更多优秀的儿童剧。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