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中的百姓故事
稿源    时间:2017-02-24 12:25

  协同发展三年来,京津冀21.6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1亿多百姓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我们在基层采撷了七个故事,记录七个人的表情,一窥三地人们生活工作情况。

  米秋东

  安家沧州汽车城

  2月21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米秋东在生产线上认真工作。他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工作了三年多,一直在做车身装配工作。“我是报名要来的。”米秋东坦言,他主动打报告从北京来到沧州,妻子、孩子也来了。他说,想在沧州买套房,一家人安安稳稳地过幸福生活。4岁的儿子晨晨自豪地说:“爸爸在沧州也能造北京的汽车!”

  吕自冬

  高铁拉近我和她

  一条铁路连接一段恋情。

  2月22日,刚下过雪,保定东站的站台上很冷,怀抱大黄鸭毛绒玩具的保定小伙子吕自冬即将登车去天津探望女友甜甜。津保铁路开通后,一个小时就可从保定直达天津。目前,津保、张唐铁路建成通车,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

  黄宜武

  创业河北新发地

  2月21日,在高碑店市的河北新发地市场,64岁的黄宜武(左)和老伴在冷库里忙着整理发往北京的香蕉。

  在北京做了20多年香蕉生意的黄宜武说,自己从39岁就一直做“北漂”。不过,他却在2015年初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河北新发地二次创业。

  北京与高碑店市的直线距离为80公里。2015年10月29日,搭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区正式启动运营。这里交通方便,经营成本低,设施完备,是黄宜武再次创业梦开始的地方。

  陈平

  转场河北搞研发

  2月21日,陈平博士(右)在位于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实验室里工作。

  陈平博士是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理事,终身会员。2015年,作为河北安宇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的陈平博士,把研发中心从北京迁到固安,潜心开发研究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遗传分子载体疫苗。“我第一次来固安考察是在2013年。”陈博士感慨地说,“这里的变化很大,周围的环境和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让我可以安心地搞研发。”

  李菁晶

  北京医生山城情

  2月22日,李菁晶在病房查房。

  2015年2月,京张签署了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明确北京天坛医院对口帮扶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一年前作为天坛医院的专家代表,李菁晶与同事一起进驻张家口,任脑科中心执行主任。一年的“并肩作战”,她和同事形成了默契,与患者成了朋友,找到了家的感觉。于是,当任期结束时,她选择了留下,再干一年。

  郝世花

  金牌教练驻崇礼

  金牌教练郝世花(左一)正在指导学员练习滑雪技术。她曾多次获得过全国高山滑雪冠军。退役后,她于2008年从北京来到崇礼执教,培训学员和初级教练,成为当地滑雪教练队伍中的佼佼者。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冬奥会举办权,冰雪运动快速升温,让崇礼成为人们参加冰雪运动的好去处。

  刘立祥

  弃渔养水护生态

  2016年11月27日,潘家口水库宽城水域的养鱼大户刘立祥正在清理自家的网箱,准备把养的鱼全部出售。

  承德潘家口水库2682户养鱼户弃渔养水,以保证供天津用水质量,引来中国旅游集团等旅游开发商的投资兴趣,当地渔民即将过上发展旅游生态产业的新生活。

  贾恒赵永辉赵威

  陈建宇田明曹东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