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谋划推进三地城际铁路建设
三地城铁 一个“织网者”
稿源    时间:2017-02-24 12:25

2015年12月28日,津保铁路正式开通。石家庄到天津由4-6小时缩短为1.5个小时,石家庄到秦皇岛由6-8小时缩短为3小时左右。记者赵威摄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2月13日,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内一派繁忙的景象。

  该公司规划设计部经理孔令洋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一边处理着工作人员不时拿过来的文件。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8页的2017年度工作目标及近期工作安排。

  “这是趁春节假期休息时梳理的,以便一上班就能有条不紊地进入工作状态。”孔令洋说,为使铁路尽早开工建设,春节后一上班所有工作人员就开始忙于各项相关工作。

  2014年12月,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揭牌成立,其由京津冀三省市政府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以贯彻国家区域交通一体化战略意图,加快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建设。公司成立以来,是如何推进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建设的,有哪些新进展?

  体制机制创新,三地四方共同成立公司

  城际铁路具有快速、便捷、安全、高效等特点,发展城际铁路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产业的合理布局与有序转移,引导京津冀城市群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铁路是一个弱项。主要问题是城市群内城际间交通运输结构单一以及铁路运输能力不足,具体表现为超大城市市内轨道交通密度不够、交通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等问题。

  另外,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随着产业的有序转移,带来大量人员的流动,迫切需要建立可以城际通勤的轨道交通网,实现城市与城市之间快速高效沟通。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适应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公司由京津冀三地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发起,三地四方出资比例为3∶3∶3∶1,项目建设资金原则上通过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收益实现平衡。

  “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首家以京津冀冠名的大型国有企业,突破现有以行政区划为界限的建设模式,把三省市作为一个区域,实现三地轨道建设中由一个主体统一谋划推进城际铁路建设各项工作,且三地责任共担、利益共享。”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子簃介绍,而“轨道+土地”的开发模式,不仅有利于打造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承接平台,带动天津、河北等地城镇化建设,还可以有效提高铁路场站及周边土地利用效率,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

  项目加快推进,三个项目率先施工

  2015年12月29日,京唐城际铁路和京滨城际铁路的配套工程宝坻南站维修工区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是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第一个开工建设项目,主要用于高铁管段内检测、保养作业。截至2016年11月15日,宝坻南站维修工区已累计完成工程量的67%。

  “宝坻南站维修工区工程是建设手续最全的一个项目,包括建设用地批复、土地划拨、环保、选址等要件在开工前均全部完成。而且自启动该项目以来仅仅用了不到7个月就完成了所有支持性文件、项目可研、初设的批复工作。”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高级工程师赵起超颇为自豪地说,三地城际铁路建设由一个主体承担,协作配合更密切,工作效率更高,展现了“高铁速度”!

  此外,据赵起超介绍,城际铁路联络线北京新机场段工程和京唐铁路北京副中心站场地平整及路基段工程也于去年相继开工建设。其中,城际铁路联络线北京新机场段是航站楼投影下的同步实施工程,主要服务于北京新机场建设,实现铁路与机场零换乘。而北京副中心站场地平整及路基段工程属于京唐城际的一部分。“这些率先实施的项目都是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重要作用的项目。”

  从该公司一份2016年年度总结报告的数据中,可以看到“轨道上的京津冀”的建设速度:2016年公司全系统共收发文1924件;参加或组织会议500余次,参加会议高峰时达到每天27个;共取得批复和意见120余项,其中国家层面20余项;与铁路沿线产权单位对接540次,签订各类交叉协议1090余份……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开展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和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开工前的各项工作,争取这些工程尽早全线开工。”赵起超说。

  打通协同“经脉”,空间“大圈”变时间“小圈”

  打通区域协同的“经脉”,变空间上的“大圈”为时间上的“小圈”。去年11月,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获批。按照规划,城际铁路网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20年,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至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至1小时交通圈。远期到2030年,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规划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共同组织实施,并充分发挥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作用。

  “按照规划上报的测算,京津冀区域内将建设京沈客专、京张高铁、石济客专等24条城际铁路,规模约3457公里,投资额预计达到6500亿元。”苗子簃表示,这些铁路不仅将打通京津冀交通发展的“经脉”,更将成为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畅行的“高速路”。

  “在轨道建设上,目前,我们申请了一部分比较优惠的银行贷款投入前期建设,后期将通过票款、广告及物业等综合经营收入和土地综合开发收益等偿还贷款。由于土地价值不同,有的地方出钱多,有的地方出地多,三地将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建设成本的补偿方式。”苗子簃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