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向着梦想奔跑
稿源    时间:2017-02-24 12:25

首钢京唐公司俯瞰。本报资料片

  -刊首语

  三年,在历史长河里,只是一瞬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在这“一瞬间”已经实现良好开局,古老的京畿重地悄然发生着深刻变革。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一场激扬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起笔谋篇。

  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部署和直接指挥下,一幅波澜壮阔的协同发展“大棋局”在京津冀展开。三地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协同意识在京津冀生根发芽、并蒂开花,“一加二远远大于三”的聚合效应,渐次清晰。

  服务大局,实干筑梦。

  河北最大的优势是毗邻京津,最大的机遇是协同发展。我们深知,京津冀区域中,河北发展是明显短板,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推动协同发展,需要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加快补齐河北发展短板结合起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三年来,我们凝聚攻坚合力,推动协同发展在三大领域率先突破。

  交通一体化方面,打通了“断头路”“瓶颈路”共计1400余公里,津保城际、张唐铁路等建成通车,京张、石济、京沈高铁等建设加快推进,机场、港口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加强与京津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工程,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35.2%。产业一体化方面,积极承接京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三年来共引进京津项目12716个,以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为标志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河北。

  抓落实,我们明晰发展路径,大力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河北的定位,我省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2016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达到8.9万亿元,物流业实现增加值2800亿元。加快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牢牢牵住化解过剩产能“牛鼻子”,坚决打好经济结构调整攻坚战。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努力构建布局合理、梯次有序的城乡空间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一张图,一盘棋,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带来了空间结构的融合,更带来了民心的融合和凝聚。

  三地实现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职称评审证书和部分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全省26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医疗卫生合作项目达400余个。北京、天津对口帮扶河北21个县(区),让河北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不再是河北一家的事,也融入了京津浓浓的关爱与真情。

  回首三年,历史性的一步开局良好,成效鼓舞人心;

  展望未来,历史性的工程前景可期,重头戏还在后面。

  快马加鞭未下鞍。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梦想奔跑吧。不远的未来,一个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一个辐射环渤海地区和北方腹地的新型首都圈,一个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城市群,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必将在渤海之滨、中国华北、世界东方崛起!

  文/吴艳荣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