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为盾连中四刀护住众人平安
90后护士龙浩然身挡尖刀感动港城
稿源    时间:2017-03-03 10:10

  □记者宋柏松

  他是一名90后精神科护士,当精神障碍患者挥舞着20余厘米长的水果刀冲过来的一刹那,他以身躯为盾护住众人平安,自己却身中4刀,一度生命垂危。他就是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三科护士龙浩然。

  他用身体挡住尖刀

  2月26日,龙浩然从朋友圈里知道了自己被秦皇岛市文明委授予“文明秦皇岛人标兵”称号的消息。

  “能获得这个称号当然非常开心,但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儿。”龙浩然所说的“小事儿”,差点让他献出年轻的生命。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四,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之中。17时,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到海港区一位女士的紧急求助电话:“我弟弟患有精神分裂症,现在旧病复发,家人已将他反锁在家中,急需帮助。”

  “我和你们一起去!”看到准备出发的同事,刚值完班准备回家的龙浩然,立刻穿上刚刚脱下的白大褂。同事劝他说:“你都下班了,家里还等着你吃饭呢。”“没事,耽误不了多久。”龙浩然毫不犹豫地说。

  很快,龙浩然与李爱东、李耀驰、王东辉三名同事和三名民警火速赶到患者家。患者姐姐刚打开门,意想不到的一幕骤然发生——狂躁的患者手持一把20余厘米长的水果刀,朝着人群冲了过来。此刻,患者姐姐站在最前面,紧随其后的龙浩然一把将她推开,自己扑向了患者。

  就在龙浩然抱住患者的一瞬,患者一刀刺入了龙浩然腹部。可他没有后退,依然死死抱住患者。当患者被控制后,龙浩然身上的护士服已被鲜血染红。

  “如果不是浩然挡住病人,病人的姐姐肯定会受伤,其他人也非常危险。”李爱东说。

  龙浩然随即被120急救车送往秦皇岛军工医院。此刻的他,面色苍白,胸部、腹部可见4处刀伤,血流不止,身上衣物已被鲜血浸透。

  因伤势过重,19时,龙浩然被紧急转至秦皇岛市第一医院进行抢救。

  经检查,龙浩然遭受小肠贯通伤、肠系膜动脉损伤、腰大肌损伤……出血量达3000多毫升,生命垂危。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以最快速度进行抢救,手术前的麻醉、消毒、铺单同时进行,止血、清洗、缝合……5个多小时后,龙浩然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浩然正气感动港城

  “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确保浩然同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秦皇岛市主要领导作出指示。

  最好的医疗团队、最好的医护条件、最好的护理服务……为了龙浩然早日康复,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把一切做到最好。

  龙浩然生死瞬间的无悔选择感动着港城,很多市民慕名前往医院探望,还有许多网友在网上留言支持他。

  “人手够不够?值班倒不倒得开?”让前来探望的同事们没想到的是,伤势刚刚好转的龙浩然还惦记着工作,嘱咐大家不要为他担心。

  2月26日,记者在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病房看到,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治疗,龙浩然的伤势已经大为好转,可以下床活动。据他的主治医生刘剑介绍,龙浩然已经基本痊愈,再换几次药就可以出院了。

  “他能活着闯过这一关,一天天好起来,我非常欣慰。”龙浩然的母亲汪静一直在医院守护、照顾着儿子。“关键时刻浩然能冲上去,我为儿子感到骄傲!”

  爱岗敬业得到高度认可

  在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龙浩然的工作主要以对病患的生活护理为主,小到喂饭、擦汗、剪指甲,大到为病患洗澡、清理便溺,很多工作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几乎是所有同事对龙浩然的一致评价。“8个小时的夜班,每15分钟巡视一次病房,浩然从来没有偷过懒。”龙浩然所在的临床三科副主任郭红介绍说,工作两年多来,浩然从未叫苦叫累,没出过任何差错。

  “病人认为饭里有毒不肯吃饭,浩然在一旁喂饭,病人突然把一口饭菜吐到了浩然脸上,当时我很惊讶,他却丝毫没有生气,擦了把脸继续劝说病人吃饭。”临床二科护士长李德海对龙浩然入职初期的一次工作表现记忆犹新。

  龙浩然耐心周到的护理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得到患者及患者家属的高度认可。去年8月,一位患者以“龙腾虎跃、浩然正气”为题给龙浩然写过一封感情真挚的表扬信。信上写道:“他不管白天黑夜,总是认真坚守,热情周到地服务患者,做好护理工作,处理突发事件,保证病患和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经常有重症患者情绪失控,乱打乱骂,龙浩然总是泰然镇定,勇敢地制止失控行为。”

  90后护士龙浩然,好样的!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