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宏银: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
稿源    时间:2017-03-09 09:34

郝宏银在托老院为老人理发。陈凤来摄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3月4日一大早,省学雷锋标兵郝宏银照例来到衡水市福临托老院,给老人们理发。每个月为这里的老人理发,已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郝哥来了。”托老院负责人李冬梅热情地把他迎进去。院里聚满了等候理发的老人,整整一上午,郝宏银为30多位老人理了发。“还有一位叫李凤昌的老人,患脑溢血卧床不起,没来理发。”李冬梅说。郝宏银二话没说,来到老人居住的房间。由于老人躺着不能起身,郝宏银一直跪着给老人理发,这一跪就是半个多小时。

  “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53岁的郝宏银憨厚地笑着说。郝宏银是中国人民银行衡水中心支行的一名职工。在部队服役的13年里,他坚持为官兵义务理发,练就了好手艺。1995年转业到地方后,郝宏银加入了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实践中郝宏银发现,许多老人受条件限制,长时间不能理发。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上门服务,解决老人理发难题。

  他把市区及周边的衡水市光荣院、福临托老院、福寿托老院、育才社区托老院定为自己的服务对象,每周末为老人们义务理发,这样每个月就能轮换一遍。从那时起,郝宏银就拧紧发条进入状态,他牺牲了所有周末休息时间,一干就是22年。

  一开始,爱人以为他去加班,时间长了觉得不对劲儿,怎么每次加班都疲惫不堪?她悄悄跟着郝宏银,一下子解开了心中的疑问。善良的她没有责怪丈夫,和他一块儿干了起来,帮着打扫卫生,打打下手。从小耳濡目染的女儿郝晓朦也加入进来,只要有时间,女儿都会跟他一起去托老院,女儿剪头茬,他剪二茬,大大节省了理发时间。

  除了理发,很多特殊服务他也是有求必应。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他突然接到福寿托老院护工打来的电话,请郝宏银为一位临终老人理发、整容。没有丝毫犹豫,他马上带上理发工具,骑着自行车顶风冒雪赶到福寿托老院,给老人送去了临终关怀。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郝宏银说,他停不下来,老人们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这些老人们。他说这是在给自己找乐,他享受这种快乐,只要老人们需要,他会当一辈子学雷锋志愿者。

  郝宏银22年的无私奉献,换回了一串串闪光的荣誉。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衡水市十大道德楷模、十佳文明市民,被省委宣传部授予省学雷锋标兵称号,还荣获中国人民银行公德奖。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