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报道展风采 唱响两会好声音
稿源    时间:2017-03-10 09:09

  □蔡晓辉

  当两会遇上融媒体,会带来怎样的新体验?

  “河北代表团开放日:你关心的,看看有答案了么”“开放日VR全景”……3月7日,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刚一结束,许多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就被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的各种新媒体产品“霸屏”。

  凭借独有的即时、便捷、互动等优势,包括纸媒、网站、APP、微博、公众号在内的融媒体,在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大放异彩,让报道更接地气,让新闻更加生动,大大提升了两会的社会关注度和传播热度。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联通公众与两会,满足公众参与诉求,准确、及时、广泛地传播“两会好声音”,是媒体的职责和使命。近年来,顺应传播革新的大趋势,各大媒体纷纷走上融合发展之路。而两会报道,无疑就是展示、检验融合发展成效的一个舞台和窗口。各媒体都在两会报道中亮出自己最新的装备、技术和报道方式,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于是,有人从奔波在两会现场、手持各色“先进武器”的全媒体记者身上嗅到了媒体大战的硝烟,而更多的人却从中感受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潮流,感受到了媒体融合发展是怎样让公众“零距离”地走进了两会。

  点一下手机屏幕,就能听到两会中最有价值的“好声音”;打开客户端,就能看到对两会全面、及时、深入的报道;敲敲键盘,就能发表对两会话题的意见和建议、请代表委员捎句话……媒体融合发展的加速前行,为受众打开一个更全景、更透明的两会,并在更高效、优质的传播中不断扩大“同心圆”的半径,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

  对于融媒体报道产生的良好效果,作为直接参与者的我们有着切身感受。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在今年全国两会的融合报道中也是“蛮拼的”。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的代表们刚刚步出人民大会堂,我们的网站和客户端、微博就发出了吴振山、宋福如等代表谈对政府工作报告感受的采访视频;3月7日,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各位代表自信地回答记者提问的场景通过我们的移动终端即时呈现在受众面前;河北新闻网北京演播室的视频访谈节目这些天也迎来了多位代表委员,更多的人在网上通过视频了解代表委员在关注什么。众多网友留下这样的感言:“感谢第一时间给我们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看代表委员履职尽责”……

  3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在北京亲切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中央驻冀和省直媒体新闻工作者。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的大屏幕前,赵克志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编平台(中央厨房)的工作人员进行视频连线。这既是对我们媒体融合发展的点赞,更是一种深切寄望和期待。

  我们相信,在所有新闻媒体和新闻人的共同努力下,更多融合式新闻会快速、精彩地呈现在受众的眼前。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