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村官母淑英:让煤矿采空区变身观光采摘园
稿源    时间:2017-03-13 09:51

母淑英(右)与村民一起为新栽的石榴树剪枝。王宏雁摄

  开栏的话

  在邢襄大地的乡间田野,活跃着上千名大学生村官。他们是农村致富奔小康和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上的生力军,他们为基层组织和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日起,本报推出《我是大学生村官》专栏,把目光对准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选取那些扎根基层接地气、干事创业冲劲足、奋发进取有作为的鲜活典型予以报道,为邢台农村走好新路、加速发展添砖加瓦。

  □记者王永晨通讯员高敏王宏雁

  3月8日9时许,邢台市桥东区三合庄村南,一片繁忙景象,几十名村民正和该村的大学生村官母淑英一起将3000多棵石榴树苗栽植到田地里。

  “我们订购了11000棵石榴苗,今天种下的3000多棵石榴树苗是3年生的,明年就能挂果。这种石榴糖分高,成熟早,挂果时间长,9到10月都是采摘季,5年后每亩能增加收入3万到5万元以上。其他的小苗3天以后到,种在育苗区,作为今后扩大规模用。”拍了拍手上的泥土,母淑英说。

  母淑英是邢台县人,2007年成为大学生村官,2012年来到桥东区三合庄村任村主任助理。因为工作业绩突出,2014年1月又被选为三合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作为大学生村官,上任之初,她便在村民增收问题上动起了脑筋。村里打造围村绿化工程时,她引导承包户在经济林和观赏林间实施谷子套种,当年农户实现增收5万多元。去年下半年,她又带头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眼光长远、思路广、干劲足!”村委会主任刘书云这样评价她。

  “村南这片土地属于煤矿采空区,又靠近市区,随着邢东新区的开发建设,我们村被规划为中央生态公园范围,发展生态观光采摘正合适。”母淑英说,“如果将采空区土地建成生态观光采摘样板区,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让村民都参与进来,土地出租收租金、打工领薪金、入股能分红,这岂不是更好?”在全体党员以及村民代表大会上,她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

  为将项目选准、选好,母淑英与村干部先后到陕西、河南考察,最终敲定了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之后他们又四处奔波争取到了100万元扶持资金。去年12月14日,以母淑英为法人代表的邢台绿水湾种植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吸收农户11户,流转土地40亩。

  母淑英说,目前建设的40亩是样板区,明年产生效益后,计划再流转70亩土地扩大规模。他们还准备种冰冻葡萄,下雪后也可以采摘。至于销售,母淑英很有信心:“到时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有把握。”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