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山韩桥村:评选“好儿媳”带出好村风
稿源    时间:2017-03-14 09:11

  3月7日,盐山县韩桥村的14位“好儿媳”,不为自己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而是选择给公婆洗脚、同婆婆合个影、对公婆说句知心话等特殊的方式度过自己的节日。戴绍志摄

  本报讯(通讯员王洪胜记者戴绍志)3月7日,盐山县韩桥村的14位“好儿媳”,不为自己庆祝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而是为公婆而过。她们选择给公婆洗脚、同婆婆合个影、对公婆说句知心话等特殊的过节方式,激发爱的情感,从中感受孝敬老人的快乐。

  当天下午3时,韩桥村村委会内传出欢声笑语。14名老人分两排坐在椅子上,14名儿媳将一盆盆加了醋的热水端到公婆面前。试好水温后,各自为公婆脱下鞋袜,把老人的双脚泡在热水中,细心地搓洗着。洗好脚,她们又为老人们精心修剪脚趾甲。

  看着给自己剪脚趾甲的儿媳宫秀娟,64岁的李淑荣老人还有些不好意思:“为我洗脚,我就不好意思,还给剪脚趾甲,我怎么过意得去啊,还是让我自己来吧。”宫秀娟笑笑说:“我是你儿媳妇,你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愿意侍候你一辈子。”听着儿媳妇暖心的话语,李淑荣顿时红了眼圈。

  洗完脚、剪完脚趾甲后,儿媳们又为自己的公婆穿好鞋袜。这时,杨梅芳两岁半的小儿子看到妈妈为奶奶穿袜子,也跑过来帮忙。在妈妈的帮助下,他用小手把袜子一点点地穿到奶奶脚上。奶奶看着眼前的一幕,笑得合不拢嘴。

  在拥抱环节,婆媳们互相道出了知心话,流下了激动的眼泪。郭春焕对婆婆说:“妈妈,我爱你,祝你永远健康!”“媳妇,干活别累着,我疼你!”婆婆说着话,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郭春焕紧紧抱住婆婆,为她擦掉泪水,开玩笑说:“妈妈,再哭就不俊了。”两人破涕为笑。

  韩桥村妇代会主任张俊杰告诉笔者,“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妇代会向妇女们发出倡议,为公婆做几件有意义的事,进一步增进家人感情,促进家庭和睦幸福。同时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来教育子女。倡议发出后,儿媳们纷纷行动起来:为婆婆买新衣裳、给爱美的婆婆化个妆……

  据村委会主任刘云东介绍,韩桥村每年都要评选“好儿媳”,孝敬长辈在村里已蔚然成风。“好儿媳”们以这种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为全村妇女做出了表率,对培树好家风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