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省直、争取支持,问计于民、寻求智慧——
“双问计”活动扎实推进促省会发展
稿源    时间:2017-03-15 09:31

  本报讯(记者张文君、王峻峰)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1月份起,利用一年时间,在全市深入开展“问计省直、争取支持,问计于民、寻求智慧”活动。“双问计”活动明确要求,要拜省直部门为师,借助省直部门掌握政策和信息全面、视野开阔、站位更高、经验丰富的优势,争取在资金、项目、政策上得到支持和帮助;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挖掘人民群众中蕴含的智慧,推动省会的建设发展。活动中,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取得了明显成效。

  围绕建设旅游强市目标,石家庄市旅游委结合这一活动,为旅游项目积极寻求资金支持,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努力寻求破解办法。石家庄市旅游委把“领导问计”与“全员问计”紧密结合,畅通、拓展信息沟通渠道,提升问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定向问计”与“多点问计”紧密结合,拓宽“问计省直”的覆盖面。市旅游委派出多组工作人员进景区、进农村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将一些反馈问题较多的景区负责人、美丽乡村的村干部和游客代表邀请过来,集中讲解美丽乡村建设、农家乐建设、旅游扶贫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最新政策,并征求大家对做好旅游工作的想法。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市旅游委认真梳理、归纳,能解决的问题立刻列入工作议程,即日着手办理;需要省直部门支持帮助的,问计省旅游委,争取支持。省旅游委也就石家庄旅游业发展的一些问题给出了解决办法,明确表示将加大支持力度,支持石家庄旅游业做大做强。除了面对面“双问计”,石家庄市旅游委还在官方网站开设“双问计”专栏,利用公开电话、市民来电、游客留言等多种方式,征集群众意见,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

  “占道市场是否存在扰民现象?”“您对管好占道市场有什么建议?”石家庄市城管委深入市区多个便民占道市场开展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建议,推动“双问计”活动深入开展。占道市场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难点之一。据统计,主城区有各类占道市场138处,其中未经审批形成的53处。部分市场因管理不到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影响市容、妨碍交通和噪声扰民等现象。

  然而,群众的生活又离不开这些市场,如何才能做到既方便市民,又不影响市容和交通?为进一步整治规范占道市场,实现“退路进厅”“还路于民”,石家庄市把占道市场治理作为今年城管工作的一项重点。石家庄市城管委针对占道市场的管理问题“问计于民,寻求智慧”,广泛搜集市民和占道市场经营者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管理好现存的占道市场,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石家庄市已经明确,在主城区将按照“平均每平方公里1个便民市场”的标准,今年计划每区建3-5处。同时,今年取缔现有53个未经审批私自形成的占道市场,三年内全部取缔主城区占道市场。

  除了占道市场,石家庄市城管委还将在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继续开展“问计于民”活动,请市民参与、让市民评判、接受市民监督。

  为方便市民提意见、建议,石家庄市城管委开通了“问计于民”热线电话12319,市民对省会城市管理工作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可随时拨打。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问计于民的同时,采取登门拜访、邀请指导等方式,积极与省直部门建立长期联系,争取指导和支持,进一步提高省会城市管理水平。

  石家庄市司法局深入市场、街道、社区等面对面问计,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走访等方式,征求司法鉴定、行业纠纷调解、公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0余条,并进行了梳理汇总,逐条制订落实措施。活动中,市普法办还牵头开展了以“让法治成为信仰,让守法成为习惯,做文明幸福石家庄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普法宣传,现已发放宣传材料2800余份、调查问卷600余份。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