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实干兴邦又一春
稿源    时间:2017-03-15 09:30

  □蔡晓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许多改革攻坚起步于两会,有许多民生福祉谋划于两会……两会汇聚起民意、民心、民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评论。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吴绍冰多年参加全国两会的报道。他体会,两会的会风越来越“实”了,“代表委员的发言没有‘场面话’的铺垫,直奔主题;很多代表的建议只有几百字,很凝炼地说问题、讲办法,全是‘干货’,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

  而民众对两会的评价,不仅要看代表委员发出了多少“言值”高的“好声音”,更要看这些“好声音”在决策和施政过程中得到了怎样的回应和落实。

  “这是干实事、务实的政府,我对政府工作充满信心。”河北代表团的吴振山代表,用3月8日下午那场特殊的“会见”为今年的两会点赞。3月5日下午,河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吴振山代表在发言中建议进一步落实好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当天,来自国办的同志旁听会议,原汁原味记录下了他的建议。国办对此高度重视,迅速转请国家发改委研究办理并反馈回应。3月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投资司社会投融资服务处处长任献光和王国庆等同志专程到河北代表团驻地与吴振山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进一步听取了他的意见和建议。

  发生在河北代表团的这个“故事”,是今年两会会风之“实”的一个证明。吴振山代表的建议得到国办、国家发改委的重视,是因为抓准了去年民间投资下滑的现实问题,提得很有价值;相关部门迅速反馈回应,则是将“两会好声音”落地的又一具体体现——国新办发布的数字显示,去年,国务院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30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300余项。

  “两会好声音”不断推动着相关领域的政策制定和工作改进,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提升。这个过程,充分诠释了“人民有所呼,两会有所应”“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生动实践。吴振山代表的“充满信心”,既来自5年来“提的每一条建议,都收到了政府的反馈”的履职经验,也来自这种“反馈”不断推进改革发展进程的现实。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今年两会上凝聚了厚重民意、广泛民智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诸多“言值”颇高的“好声音”,也将同样开启这样的生动实践。

  将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好声音”转化为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样离不开一个“实”字。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即将结束,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从现在起,就要聚精会神地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工作部署、目标任务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落到实处,将所有“两会好声音”化为实实在在的好举措、好办法。

  让我们从春天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落实好两会精神,一起开创更加美好的“中国2017”。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