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方案重点支持张承坝上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对10个县206个村实行五包一三包一帮扶
稿源    时间:2017-03-16 10:02

  本报讯(记者潘文静)日前,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重点支持张承坝上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推进方案》,确定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为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区域,要求整合资源力量,聚焦贫困人口脱贫和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薄弱环节,实施攻坚突破,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3月中旬,我省全面启动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列入重点支持范围的10个深度贫困县,综合考虑贫困发生率、贫困人口规模、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基础设施状况等因素确定,包括坝上地区的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和深山区的阳原、阜平、涞源、隆化。

  列入重点支持范围的206个深度贫困村,从上述10个县中按贫困程度确定,基本原则是县域镇村体系规划保留、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规模大、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差的村。

  我省组织省市党政机关、金融部门、省属企业以及经济强县(市、区)与上述10个县、206个村建立定点帮扶制度,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社保兜底扶贫四大硬仗,不脱贫不脱钩。

  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五包一”帮扶。每县明确一名省领导联系指导,安排一个省直厅局、一个经济强县(市、区)、一家省属大型企业、一家金融机构共同帮扶。

  对206个深度贫困村实行“三包一”帮扶。每村一名省直部门厅级干部联系,一支省直驻村工作组、一家市域内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进行帮扶,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对10个县的其他贫困村,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加大帮扶力度。

  对贫困户实行“一包一”帮扶。每户安排一名省或市机关干部结对帮扶,找准脱贫路径,实施精准帮扶,及时解决脱贫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我省将从六个方面加强对上述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扶贫投入支持力度,省财政扶贫发展资金切出25%、省级安排的贫困县整合使用涉农资金切出10%,集中用于支持10个县脱贫攻坚;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集中式光伏电站指标的30%用于10个县,村级光伏电站指标应保尽保;加大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支持力度,未建成美丽乡村的1264个贫困村全部纳入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项目支持范围,每村给予50万元支持;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支持力度,贫困人口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部分由省财政予以全额资助;加大扶贫开发用地支持力度,对10个县所需增减挂钩指标、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计划予以保障,结余指标可在省域范围内挂钩使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每年安排扶贫再贷款20亿元限额周转使用。

  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到2019年底,3个深度贫困县实现摘帽,20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出列。到2020年底,剩余7个深度贫困县实现摘帽,4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贫困村水、电、路、讯、房等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10个县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脱贫攻坚之路。

  以精准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我省将按照扶贫成效考核相关规定,对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党委和政府、10个县党委和政府、相关省直部门、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的脱贫攻坚成效开展考核。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特别明显或贡献突出的干部,给予表扬并在评先选优、提拔任用中优先考虑;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未完成目标任务或有其他严重过失行为的,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