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滦区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全省首创“三官两警一律师”进村(居)活动
稿源    时间:2017-03-21 09:07

  活动开展以来,全区172名政法干警和30名律师,深入88个村(居)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该区矛盾纠纷调成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2%、8.5%

  本报讯(通讯员白子军、王晓峰记者李建成)走访群众3200余户,现场化解矛盾纠纷530余件,法律咨询780余人次,为群众解难题263件,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这是双滦区在全省首推“三官两警一律师”进村(居)活动中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双滦区在推进平安建设过程中,围绕惠民生、创平安、保稳定、促发展,创新开展“三官两警一律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干警、治安辅警;律师)进村(居)活动。组织全区172名政法干警和30名律师,深入88个村(居),建立联系点和联系户,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政法各部门要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双滦区区委书记赵振清,对全区广大政法干警提出要求。

  2016年4月的一天上午,一个中年男子领着他6岁大的儿子走进双塔山派出所,将一面绣着“感谢人民好警察,助人为乐新风尚”的锦旗,递到了片警张林峰的手中。

  张林峰是双塔山派出所联系御祥园社区的一名干警。2月23日深夜,他在值班巡逻中发现,一名冻得瑟瑟发抖的小男孩在街上哭个不停,张林峰立即将男孩抱上警车。了解到孩子是离家出走后,小张迅速通过网上查询和比对,帮助男孩找到家人。“有困难找人民警察,帮群众办事是我的职责。”张林峰说。

  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是每位干警进村(居)的首要任务。进村入户过程中,他们把援助对象聚焦到困难群体身上,让每位群众诉求都有着落。区法院法官张东虎在走访东园子村时了解到,村民吕某丈夫因公死亡,村委会指定部分土地由其耕种以补贴生活。后来村委会欲收回土地,70多岁的吕某及其子女多次到村、镇反映未果。了解情况后,张东虎积极协调村、镇,经过调解,村委会决定继续维持原来决定,土地仍由吕某使用。一件持续了两年多的纠纷,终于得到了解决。

  广大政法干警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西地乡肖店村基础设施薄弱,联系该村的区司法局副局长翟晶东与村干部一道研究,“三把火”点燃了村干部的工作热情,也点燃了群众改变乡村面貌的新希望。“一把火”暖人心,化解了重点建设项目引发的群体性矛盾纠纷;“二把火”改民风,翟晶东积极争得区有关部门支持,为村农家书屋添置普法书籍,购置了秧歌队服装和音响器材,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三把火”顺民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饮水难、出行难、环境差等问题,谋划了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安全稳定用电、农村环境“四清四化”、文化设施和体育工程建设等18个项目。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区。几年来,该区矛盾纠纷调成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2%、8.5%,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