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锋玉米产业化联合体——
把玉米做成大产业
稿源    时间:2017-03-22 09:36

图为集团维生素B12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巡检。王永晨摄

  本报讯(记者闫立军、王永晨)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宁晋县玉锋实业集团联合玉米加工企业、合作社、饲料加工企业等20余个市场主体建立了玉锋玉米产业化联合体,融玉米种植、收储、初加工、深加工及物流配送等为一体,把市场过剩的玉米做成了一个大产业。

  十几年前起步于玉米初加工的玉锋实业集团,现已拥有6家分公司,年加工玉米180万吨,主要生产淀粉、口服葡萄糖、维生素B12等,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其中维生素B12年产35吨,占全球产量70%,已连续5年保持着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的地位。受其发展带动,在宁晋县及周边还形成了有数十家玉米加工企业的产业集群,年消耗玉米400万吨,相当于全省玉米产量的22%。“之所以能发展到这个程度,主要靠的是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玉锋实业集团董事长王玉锋说。

  优价惠民利企,前拓种植基地。为调动农民种玉米的积极性,保障原料供应,该集团坚持“高于市场价格收购”的原则,并以联合体建设为载体,打造玉米产业“第一车间”。通过“公司+基地”模式,与农户结成利益联合体,带动了70余家种植合作社、300多位粮食购销经纪人、2500余家运输个体户增产增收。同时,集团设立绿色种植基地办公室,订单式发展绿色种植基地,目前基地面积已达15.5万亩。

  延伸加工链条,拓展发展空间。着眼于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该集团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全套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建设了玉米胚芽油生产基地,年生产一级玉米胚芽油10万吨。在建的果糖和结晶糖项目以及维生素B12综合利用技改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产品增值能力。同时,与中粮生化、双汇集团等50余家企业建立了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串联融入了饲料、食品、化工、啤酒、制药、流通等多个相关产业链。不搞赢家通吃,而是将部分初加工产品交给当地其他公司再加工,玉米粕、蛋白粉等副产品则带动了20多家饲料生产企业。

  深化要素支撑,激活发展动力。该集团每年科技投入达到销售额的3%以上,建设了省级淀粉糖发酵工程实验室和微生物发酵企业技术中心,并积极与中科院、上海兆光研究院等合作进行科技创新。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为农民创业、农业发展造血、输血,累计为种粮大户、下游企业等460个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超过10亿元。

  目前,该集团正在谋划建设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重点生产辅酶Q10、L-丙氨酸、赖氨酸等玉米深加工产品,让过剩的玉米展现新的活力。“我们将深入推进玉米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深化要素链接、密切利益联结,建立紧密又庞大的‘朋友圈’,拓展玉米产业链,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一份力量。”王玉锋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